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郑州“思念”食品扩张提速 反哺新农村建设(图)
2007年04月26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州“思念”食品公司



无菌制造车间

  中新网4月25日电 (王赛特)今天下午,第六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全国闻名的思念食品公司。据悉,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专业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之一,经过近十年的持续发展,目前以280个花色品种、3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领先于国内同行。

  据介绍,思念公司投入巨资建立了国家级注册实验室(CNAL),检测结果被世界46个国家认可。这也是中国速冻行业唯一一家取得此认证的实验室,在全国此认证也只有十几家。在参观过程中,思念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鹏向活动组成员介绍了思念公司的发展现状以及思念公司对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的尝试。

  思念公司依托河南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的产业优势,仅用短短几年时间,就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我国速冻食品行业领跑者。思念公司的迅速发展不仅进一步奠定了河南在全国速冻食品加工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而且用企业的实践,在稳定农业种植面积、吸纳农村富余劳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对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路径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河南省素有“中国粮仓”之称,温家宝总理考察河南时对河南的评价是:“河南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既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大省、第一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经济大省。”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谈到河南食品加工行业的愿景时曾风趣地说,河南要从“中国粮仓”变成“国人厨房”甚至“餐厅”,应成为我国数一数二的食品工业基地。

  河南“国人厨房”的建设风生水起:一大批食品名牌已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一些产品甚至改变了人们餐饮的传统习惯。据统计,目前河南食品类里的中国名牌已达19个,全省注册食品企业数2万余家,食品工业年销售收入2000多亿元,居全省工业各行业之首。食品,成为河南在全国最具比较优势的一个产业。河南的速冻食品行业更是享誉全国,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 5个速冻食品行业的中国名牌中,就有3个花落河南;全国速冻食品每10个水饺中有5个以上产自河南。

  速冻食品行业对整个产业链的贡献很大,与农业经济齐头并进,自身发展同时反哺农、牧、渔业,在农副产品深加工、食品机械、运输以及解决劳动力方面都有自己独特优势,也符合行业持续发展态势。思念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在稳定农业种植面积、吸纳农村富余劳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对河南农业的发展正起着稳定与加速的作用。

  在稳定农业种植面积,带动了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方面,思念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05-06年原料采购年度,思念共采购肉类1万吨、蔬菜2万吨、小麦1.5万吨、油料5100吨。按此采购量计算,大概相当于17万头生猪、种植面积1万亩的蔬菜、17000亩的油料作物与1万多亩的小麦,这些农产品原料的产地主要为河南,采购通过农业订单的方式向农户收取,涉及约合近3万农户,有效地稳定了这些农户的农产品种植面积和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因思念公司受益的还不仅仅是这3万多农户,思念公司将农民工作为主要用工对象,常年并大量招收农民工和季节工,思念公司员工数量目前为10000人左右,其中正式工有2500人,季节工有7500人,农民工约占公司总用工人数的85%以上。由于行业特点,思念公司的生产销售旺季是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正是农闲时节,这样就为农村富余劳力的转移与农民工收入的提高提供了很好的工作事端。思念公司对季节工没有用工期限限制,老员工在农忙后重新返回思念工作的长期接收。原季节工在思念工作最长期限己达8年之久,同时,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各种晋升机会,并且很大一批已成为公司生产管理的骨干。

  思念公司在具体用工上没有季节工和正式工的区别,只要本人有经济能力且愿意办理社会保险的员工,思念公司都按照国家政策给予办理了养老统筹、失业金、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同时,思念公司还办理了商业性的意外伤害保险,使员工在受到人身伤害时,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思念对新进员工提供带薪培训,并免费提供工作服、免费体检、在不收取任何押金的同时,对困难员工提供预借款。

  公司在劳动报酬上鼓励多劳多得,实操技能培训后达到岗位要求者可进入正式计件制薪酬,季节工经过一段工作后,熟练程度会大大提高,工资收入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一般员工平均每月可拿到1200元左右,熟练女工最高月收入也有拿到2000元的。按此收入水平计算,季节工一个季度的收入近4000元左右。

  2006年8月18日,思念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成功挂牌上市,成功完成了依托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惊人的一跃”。思念公司此次募集到的6亿元中,3亿元将用于扩大公司生产规模。王鹏表示,在扩大产能方面,在成都、上海、广东的项目基本都已启动。所有的项目将会在2007年9月份左右投产。届时思念公司的年产量将会翻一番,达到60万吨,市场占比将得到稳步提高,同时,思念公司在依托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建设上的作用上将会做的更多。


 
编辑:王赛特】
  相关专题:第六届“网上看河南”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