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普洱茶行业亟需规范管理 “可持续发展”渐成焦点
2007年05月23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近年来,普洱茶声名鹊起,价格一路走高,形成收藏热门,但其兴起伴随着不规范的市场炒作和不健全的管理,如果听之任之将对整个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导致“普洱茶热”最终流于泡沫。行业人士呼吁,普洱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现已成为当务之急,亟需各界关注。

  普洱茶产于云南,已有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因其独特的品质、功能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受。近年来,普洱茶消费热由香港、台湾、广东开始,迅速传遍中国大江南北,发展普洱茶产业、弘扬普洱茶文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据了解,普洱茶迅速蹿红后,即使在价格翻了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情况下,市场还是呈现供不应求之势。

  普洱茶持续升温给商家带来了不菲利润,但其市场过热、鱼龙混杂、投机性等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如何才能使普洱茶产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已经成为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专家、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政府从引导云南茶产业适应现代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发展趋势入手,实施普洱茶产地商标认证,加强优质茶、无公害茶、有机茶的质量认证工作,促进名优茶、有机茶基地的改造建设,注重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在强调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云南的古茶资源。政府的有效引导和规范管理为普洱茶产业的可持续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专家们普遍认为,普洱茶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制订标准。只有标准先行,才能保障行业安全、健康、持续的发展。作为中国最大的拥有自有茶园基地的普洱茶企业集团——云南龙生绿色产业集团董事长朱启忠表示,迫切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能尽快制定普洱茶行业安全标准,以促进产业的发展。他认为茶作为一种饮品,安全和卫生是最重要的,应有严格的标准。只要管理规范,普洱茶的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广阔。

  据悉,目前市场上普洱茶销售紧俏,很大原因是受到收藏和投机行为影响。而普洱茶的长远发展之计,应该是契合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饮用。所以,普洱茶企业的消费者市场开拓和品牌经营显得尤为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分析,普洱茶产业高速增长,应该体现的是消费结构升级而带动行业的快速增长。他表示,普洱茶的竞争最终都将归结到品牌,文化和品牌的核心竞争地位将会在茶产业中不断凸显。

  对于众多企业来说,以普洱茶历史文化为核心的宣传,品牌经营、市场推广和国际化发展,以及高端产品的深加工,是该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目前,普洱茶行业的整合、国际大资本的介入,正在促进产业走向强者之路。据悉,云南龙生绿色产业集团在接受美国兰馨亚洲投资、深圳创新投资、优势资本等风投资本注资后,正在朝着品牌经营、消费者市场开拓和国际化发展的方向前进。该集团执行董事郑昌幸表示:“龙生普洱”要力争成为中国文化全球拓展的载体之一。


 
编辑:王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