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亚洲安全大会:美放下身段 "中国威胁论"销声匿迹
2007年06月04日 14:4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与会者之间理智战胜了情感,对话代替了争斗,合作代替了对抗,“中国威胁论”也彻底销声匿迹

  6月3日,为期3天的第六届亚洲安全大会在新加坡落下帷幕。由于在此前几届大会上,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几次把会场当成叫嚣所谓“中国威胁”的场所,此次大会又正值五角大楼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妄评中国军力后不久,所以之前外界预计,中美双方可能在这次大会上就军费问题展开唇枪舌剑。

  然而,这一切并未发生。相反,倒是中国坦诚的态度赢得了包括美国在内与会各方的赞许,以往每次都要被炒作一番的“中国威胁论”也彻底在会上销声匿迹。

  东盟国家不随美国起舞

  从2002年开始,亚洲安全大会每年都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故其也被称为“香格里拉对话”。随着影响的扩大,对话涉及内容也越来越多,今年就设定了美国与亚太安全、中印促进国际稳定、核问题的挑战、保护地区水域安全及亚洲安全合作等五个主题。

  从1日晚会议开幕起,中国便毫无疑问地成为大会的主角之一。而与往年相比,主办方和会议主持人开场后的温和表态,即颠覆了过去“中国威胁论”唱主角的调子。

  中国首次派出的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为首的高级别代表团,一登场即引起人们的关注。在题为《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和平繁荣》的演讲中,章沁生中将详细阐明了中国的亚太安全观,特别对人们关注的中国军费问题进行了耐心与细致的说明。

  在开幕式上,主办此次会议的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约翰•奇普曼对中国能够派遣如此高级别的代表团参加会议表示感谢。作为东道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随后的发言也为中国吹来了一股和缓的风。

  “中国不仅是透过言论,也透过实际行动去说明它所追求的是和平崛起并与世界整合,而不是以武力称霸。”李显龙表示,美国和日本也许关注中国建军的速度与目的,但对多数亚洲国家来说,中国崛起所带来的挑战,更多是经济上的。亚洲多数国家都愿意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因为他们并不把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看作是对地区安全的一个威胁,而是对台海局势的一个具体回应。

  李显龙的讲话无疑反映了亚太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对中国近年来和平发展努力的肯定,表明他们不愿与一些大国盲目起舞,继续吆喝不切实际的“中国威胁论”的态度。

  [1]  [2]  [下一页]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