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惨死" 采用率低得可怜(图)
2007年06月08日 10:3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在内讧中“死去”。(资料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历史问题上混淆视听、沆瀣一气的编撰会和扶桑社,终于以吵闹的形式结束了并不光彩的合作

  因历史教科书问题而恶名远播的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简称编撰会),与其合作出版发行商“扶桑社”日前突然分道扬镳。由于编撰会编写的严重歪曲史实的教科书,自问世以来销量惨淡,在经济利益面前,这对试图“改写历史”的合作者只能在相互指责声中不欢而散。

  采用率低得可怜

  成立于1996年底的编撰会,是由多名日本右翼学者结成的、专门编辑中学历史和公民教科书的团体,其分会遍布全日本,拥有1万多名会员。编撰会编写的教科书中充斥着“皇国史观”、“大和民族优秀论”以及对侵略罪行的黑白颠倒。2005年4月6日,日本文部科学省为编撰会大开绿灯,第二次审定通过了其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引起世界各国的强烈谴责,编撰会也因此成为日本右翼学者的代言组织,恶名远扬。

  在日本社会保守化思潮的作用下,编撰会的观点曾得到了很多政界人士的支持。不过由于严重歪曲史实,编撰会的教科书并未得到日本国民的认可。新历史教科书的采用率最高时也只有0.4%,与其事前宣称的10%的预定目标相差甚远。而其面向普通市民的历史教科书的采用率,更是只有低得可怜的0.2%。

  编撰会与发行方内讧

  市场的消极反应导致编撰会在运营方针上出现激烈对立,会长相继辞职,内部矛盾开始表面化。在一片的争吵声中,编撰会前会长、高崎经济大学副教授八木秀次率先发难,其纠集部分编撰会成员另起炉灶,成立了“日本教育再生机构”,开始与旧东家分庭抗礼。

  就在编撰会内忧尚未平息之际,其合作出版商“扶桑社”上演了一出“釜底抽薪”。2007年2月,扶桑社向编撰会发出通告说,由于教科书的采用率过低,编撰会内部也出现混乱,扶桑社拟成立新公司发行其他内容的教科书。编撰会试图挽回二者的关系,但遭到扶桑社的断然拒绝。5月25日,编撰会与扶桑社进行谈判,双方在经营理念、机构人事安排等诸多方面无法达成共识,最终只能分道扬镳。

  5月31日,编撰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其与“扶桑社”的合作关系正式终结。

  新版教科书蠢蠢欲动

  扶桑社是日本富士产经集团下属的一家保守色彩很浓的出版社,其与编撰会的破裂完全出于经济上的原因,其右倾本质并没有丝毫改变。就在二者正式分道扬镳后不久,为了能够顺利提交下一次教科书审定申请,扶桑社已决定成立“教科书改善会”,保守派政治评论家屋山太郎、前文化厅长官三浦朱门等均在发起人之列。该会计划与八木秀次领导的“日本教育再生机构”合作,出版经过修改的新版历史教科书。

  对日本教育再生机构,扶桑社似乎情有独钟。扶桑社在今年2月向编撰会送交的书面回答中,含蓄地表达了对前者的支持。日本教育再生机构成立于2006年10月,是编撰会内部矛盾滋生的新组织。虽然其自我标榜致力于研究教育和儿童成长问题,但实质仍然是鼓吹国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皇国史观。

  日本教育再生机构发起人是编撰会前会长八木秀次,从这一点便可看出该机构与编撰会实为一丘之貉,只不过更换了一件外衣而已。该机构拥有6名顾问、112名代表委员,主要为日本一些大学的校长和教授、前政府官员、教育界人士、演员、出版界及民间团体负责人等社会名流。这些人在日本社会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能力不容轻视。与编撰会相比,日本教育再生机构的成员中,只是缺少了日本大企业及其领导人的名字。

  随着编撰会逐渐离这场“历史闹剧的主角”渐行渐远,日本教育再生机构开始蠢蠢欲动。该组织计划在2007年日本各地举办研讨会。也许,新的“新历史教科书”不日而出。(孙巍、郭一娜)

  [1]  [2]  [下一页]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