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走进中国茶叶之乡—福安:品醇香名茶看精彩茶艺
2007年06月23日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茶艺表演



坦泽工夫红茶

  中新网6月23日电 21日,中国网络媒体海西行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中国著名的茶叶之乡——福安。福安,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台湾海峡西岸,全市总面积1880平方公里,人口62万。据史料记载,福安产茶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至晋隋两朝时期,是福建茶叶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久负盛名的闽红“三大工夫”之首“坦洋工夫”红茶的原产地。新中国成立后,福安人民勇于实践,锐意创新,从单一生产红茶逐步向多茶类方向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大力调整茶业结构,形成了以绿茶、花茶为主,红茶、工艺茶、乌龙茶、白茶等多茶类发展的格局。目前,全市现有茶园面积30万亩,年产茶叶2.43万吨,毛茶产值5.1亿元,茶叶商品总值11.32亿元,是中国第二大茶叶主产县市、全国最大的绿茶、花茶主产区和全国最大的茶树良种繁育基地。

  茶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

  福安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茶业结构调整,全市新植和改植换种优新品种2万亩。据介绍,福安市就地建立良种育苗基地,带动群众发展高香型金观音、黄观音、铁观音、台茶12、金牡丹、早春毫等茶树优新品种,加快品种更新步伐,预计到2010年使高香优新茶树良种比重达到20%,推动多茶类生产发展,生产上形成了以绿茶、花茶为主,红茶、工艺茶、乌龙茶、白茶等多茶类发展的格局。

  茶叶质量水平明显提高

  积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福安市政府组织质监、茶业、工商、农业、卫生、供销、茶业协会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积极开展茶叶质量安全宣传活动,营造健康的茶叶质量环境。福安市荣获农业部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市先进单位、达标单位称号。

  产业化经营进程加快

  福安市现有登记注册茶叶企业有161家,全市年出口茶叶4000吨,出口值达8000多万元。面积230亩的"中国海峡茶都"一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茶博园也正抓紧规划建设。有满园春、金陵等企业入驻甘棠茶叶加工区。首家台资开发茶叶也正在王家茶场落户并投入生产。

  茶文化宣传丰富多彩

  2006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安成功举办了“中华名人共建海峡西岸的和谐福安暨坦洋工夫茶新闻发布会”,福安“坦洋工夫茶”成为中华名人特供茶。此外,福安还成功举办了“坦洋功夫茶”杯首届海峡茶艺小姐电视公开赛(闽东分赛区),连续两年举办了福安市“坦洋工夫杯斗茶展示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茶事活动,在国内外重要茶事活动中,福安有6个产品荣获茶王奖、50多个产品获得金奖,提高了知名度。

  品牌建设跃上新台阶

  福安强力打造的“坦洋工夫”品牌现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坦洋工夫”证明商标注册获国家工商总局受理,“湖”、“隽永”牌茉莉花茶获得省级名牌产品,“东湖”牌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东湖”、“坦洋”牌被评为宁德市知名商标。“坦洋”、“富春”、“林芝”、“立农”、“福特”、“绿馨”、“长富”等一批茶叶品牌脱颖而出。

  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建立了生态茶园、无公害绿色食品、名优茶生产、结构调整、标准化生产等多类型省地市级示范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福安市茶叶技术培训基地和茶叶质量检测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加大对茶农技术培训和茶叶卫生质量的监督。福安市茶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在多个茶叶主产乡镇成立了茶业分会,为当地茶叶发展积极作出努力。

  科技应用水平得到提升

  近年来,有二十多项茶叶科技项目在福安茶区得到应用推广。《绿茶综合标准》、《坦洋工夫红茶综合标准》等省地方标准先后获得批准发布。《绿茶(A级绿色食品)综合标准》、《工艺茶》、《乌龙茶》、《饮用花》、《特种工艺茶》等六项企业标准也先后发布实施,为茶叶生产提供标准依据。

  据介绍,近年来,福安市努力实施发展茶产业的“五个一”战略,即“设一个海峡大茶都,建成一个茶叶加工园区,每年发展优新良种10000亩,每年举办一次海峡茶博会,打造一个‘坦洋工夫’名牌”,我们深信,拥有30万亩茶园的福安茶业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白云山麓的红衣佳人“坦洋工夫”必将再次红遍世界。(陈安娜)


 
编辑:陈安娜】
  相关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海西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