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组图:栖霞牟氏庄园 名传“中国民间小故宫”
2007年06月23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屋顶上的细节风景



“烟囱立在山墙外”



庭院深深深几许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牟氏庄园,坐落于“胶东屋脊”栖霞市城北古镇都村(霞光三路北首),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为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典型性的封建地主庄园。整个庄园建筑结构严谨,紧固墩实,雄伟庄重,是一处具有胶东民居特点的套院式建筑群体,分三组六院,大门、客厅、寝楼、作坊、粉仓等构成多进院落,现占地两万余平方米,被誉为“胶东民俗博物馆”、“百年庄园之活化石”、“传统建筑之瑰宝”、“六百年旺气之所在”,并有“中国民间小故宫”之称。

  牟氏庄园的先祖,是湖北省公安县人氏,前人先是跨越长江,由南而北到此做官落户,经数代单传后,终得开枝散叶,繁衍生息,融于北国,并逐渐积富买地,扩展势力,成就上世纪20甏负跏侨畲蟮牡刂髯啊?

  牟氏庄园面南背北,大院沿南北中轴线依次建为南群房、平房、客厅、大楼、小楼、北群及东西群厢多进四合院落,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典型北方民居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落。庄园随着牟氏家族的繁衍和家业的发展而逐渐扩建,至1935年(民国24年)基本建成。整个建筑现存6个大院,房屋480余间,各院疏密相间,布局井然。园内主体建筑多属二层楼房,连同屏门、冬西两厢组成四合院。各院四至六进不等,四合院重叠。其房舍多是雕梁画栋,明柱花窗,所刻浮雕图案栩栩如生,具有“三雕”、“六怪”、“九绝”之艺术特色。

  由于当时牟家门庭显赫,庄园处处都充满了讲究。庄园6个大院大门台阶都是7层,寓意步步登高,样样齐全;门槛极高,门框特大,其中西忠来大门,楣下框镶嵌着四个标有琴棋书画图案的大门,这在中国农村极为罕见;门楼的“脊”和“哨”都装饰有特制的“龙头凤尾”和各种形态的小兽,显示出主人的豪华富有;色彩斑澜的“虎皮墙”,用形状各异、色泽不同的河卵石垒砌而成,“制钱莲花图”、“莲生贵子”等图案,精美绝伦……

  牟氏庄园在建筑上的奇迹数不胜数,其中不得不提的有独一无二的“三大怪”:一怪“穿堂门儿一线开”——即每个大院的客厅、堂屋都有前后门,而且全在一条线上,这便突破了栖霞农村“房门不得前后开”的老规矩;二怪“炕洞设在寝室外”——在中国北方,睡热炕多在炕前设洞口,为的是随时加草木燃料,但牟氏家族却别出心裁,让洞口设在寝室外,这样一来可以保持室内清洁,二是当仆人加燃料时不影响屋内主人的休息,三则可以防止室内火灾,可谓一举数得;三怪“烟囱立在山墙外”——纵观中国南北建筑,烟囱大都立于屋脊或檐坡上,但牟家总计近百个烟囱,却都用精致的石条托起,高高地从外墙伸出,且全以小方砖砌成,独立于墙体之外,如同小小楼阁,让人称奇。

  精致而实用的细节,使牟氏庄园迥别于普通的中国北方民居,再融进了牟氏家族由南而北接近600年的兴衰家史,就使得这座庞大的私人家宅成了一座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文庄园。


 
:::相 关 报 道:::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烟台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