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收入多少最有幸福感
2007年07月03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杨柳

  很多人在想,如果一个企业家做得很成功,他应该是幸福感最强的,但事实上处在社会经济地位尖端的一些人,他未必有很强的幸福感,所以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企业家,你幸福吗?

  幸福值几颗星

  蒋璐阳(主持人):你觉得你的幸福值几颗星?

  李绍唐(多普达CEO):五颗星是满分,我说明一下为什么我是四颗星。我的幸福定义是,有事可以做,有梦可以追,有人可以爱,有朋友可以聊天。我自己是感觉挺幸福了,也就是说我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父母健在,两个星期回台湾看老人家一趟,四年多来都没有间断过。

  马斌(主持人):为什么不打五颗星呢?

  李绍唐:老人家不在身边,我有欠缺。

  马斌:李想,你打五颗星,你觉得你的生活过得很完美了?

  李想(泡泡网CEO):倒不能用完美来形容吧,我觉得这五颗星更多的是自己的一颗平常心。我什么挫折都经历过,但是以平常心对待,就觉得没什么,自己身边的人都过得很幸福,而且从我创业开始,我就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感觉还是非常幸福的。

  马斌:刘国庆,你打五颗星是因为你生活里真的一点遗憾也没有了吗?

  刘国庆(辽宁新凤珠宝公司董事长):经过14年的创业走到今天,可以说我步入了幸福的时代,因为我下海的时候,我的爱好、志向和事业完全结合到一起了。我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双方父母在一个城市里,又能尽孝,所以我觉得我现在非常幸福。

  CEO的烦恼

  蒋璐阳:有一项调查表明,月收入500~1500元的人是中国最有幸福感的人群。我们的问题是,普通人比企业家更幸福,你觉得对还是不对?

  李绍唐:我是局部同意。比如说,500~1500元,坐公交车很挤,他当然不一定很幸福,如果不担心柴米油盐酱醋,下了班也不要管公司的事,回家吃晚饭,星期天去玩,那他很幸福。我们不行,24小时都要去想啊,这个月跟去年同期比,跟上个月比,很辛苦,当然是没有他幸福了。

  洪钢(泉林包装公司董事长):我经常下农村,看到的确有很多人很幸福,我的亲属在浙江的农村,一个月500块钱都不到,但他很幸福,企业家的确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和压力。

  蒋璐阳:会不会羡慕他们?

  李绍唐:当然。我常常比喻,CEO就像医生,每个人进来10分钟,每天这样子,你们说是不是这个CEO能力不强,不是,因为事情太多了,因为公司在成长,你必须想计划,必须开会。

  蒋璐阳:给你一个选择的机会。

  李绍唐:如果有机会再选择,我想去过他们的生活。

  蒋璐阳:月收入500~1500元?

  李绍唐:对,我觉得人不是为了钱。如果时光倒流,我也不想做CEO了,非常烦恼。

  李想:每个人都可以感觉自己很幸福,但是,主持人刚才把区间定到了500~1500元之间,我觉得这在北京真的很难幸福。我身边的这些员工,如果我只给他发500~1500元,他很难幸福,因为每天都要想怎么省钱。如果把这个价位调到3000元以上,我觉得就是中间的,就幸福了。

  李绍唐:100万变200万很容易,可是像IBM,900多亿美元,你要给它成长10%,很难的。企业大了,就不好管理,没那么单纯,真的很复杂。

  幸福是一种生活方式

  刘国庆:这个问题应该从价值观和幸福观两个方面考虑,我宁可去做担责任的事、冒险的事,也不愿意拿1000元钱,过庸庸碌碌的生活。

  宁向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一直认为企业家比常人更幸福,但是绍唐的话使我感觉到他很不幸福,或者说他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幸福。我就想引导绍唐,让你感受到幸福。我举两个例子,全国人民都做鱼,但是没有谁做鱼是现场直播的,你做鱼是现场直播的,就一条破鱼,你都做出来让全国人民看,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你的幸福。

  李绍唐:对,我每个星期六、星期天一定会做点菜,不管再怎么忙,我一定要留出时间,看看歌剧、听听音乐,你不这样做不幸福嘛。

  宁向东:第二个,你想想,多普达整个价值链上有多少人因为你的操劳而能从500块钱变成1500块钱,你给那么多人幸福,你觉得你不幸福吗?

  李绍唐:幸福啊。

  宁向东:所以我说,CEO比常人可能更幸福,关键怎么看。

  李绍唐:我觉得他讲得很好,就是从好的观念来看,感觉是非常幸福的。

  蒋璐阳:你是个以事业为重的人呢,还是以家庭为重?

  严介和(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毫无疑问是以事业为重的。我认为,对一个男人来说,事业的成功才是一种最大的幸福,拥有了事业就拥有了家庭,拥有了情感,更拥有了生活。

  蒋璐阳:你的幸福值几个颗星?

  严介和:我会给自己永远评四颗星。

  蒋璐阳:为什么?

  严介和:因为一旦到了五颗星,容易乐极生悲,始终留那么一点空间,自己积极进取,高山仰止相对是比较长久的,而山高人为峰就是短暂的一瞬。

  蒋璐阳:你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退休?

  严介和:以前已经向媒体公布了,2008年之前退休,今天可以准确地告诉大家,2007年7月1日宣布退休。

  蒋璐阳:退休以后,你打算做什么吗?

  严介和:因为我祖祖辈辈是做教育的,教育情结比较浓。我16~26岁做教育,26~36岁做国有企业,36~46岁自己创业,46~56岁继续回归教育——讲中国式的企业经营与管理,来帮助一些创业的年轻人。

  蒋璐阳:你打算做非营利性的吗?

  严介和:教育肯定是非营利性的。如果理想的话,小学、中学、大学办三所,始终保持1/3的学生是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个人条件比较好的,学杂费、吃喝拉撒睡都由我免费提供。

  (摘自《英才》商业杂志)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钱学森与蒋英的青梅竹马情
·《中华文摘》文章:吃粗粮的十大好处
·《中华文摘》文章:奥斯卡的政治担当
·《中华文摘》文章:唐僧是史上最牛的“海归”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电影史上的10大女明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