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城市失落了“心”
2007年07月03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英查理(Karl lnninger)(德国)

  从深圳飞抵法兰克福,顿时感觉像是来到了中国的一个小城市。

  法兰克福只有70万人口,却已经是德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德国只有三个城市人口超过一百万,最大的城市柏林也不过400万人。欧洲其他几个真正的大城市人口也远远及不上已经居住了1000万人的深圳。跟中国相比,德国的一切似乎都那么小;如果是跟中国城市里那些摩登的玻璃摩天大厦相比的话,德国显得传统,甚至是落后。每次从美国回来,我也有相似的感受,那里的一切都更大、更新、更壮观。

  在大部分欧洲国家不愿意派兵去伊拉克的时候,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恨恨地把欧洲称为“旧大陆”。

  没错,欧洲是一块古老的大陆,但欧洲对此非常自豪。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战争结束不过60年,欧洲就统一在一起了。这里的城市都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这里的居民也比“新大陆”上的人要保守很多。欧洲人珍视历史和文化,总是竭尽所能保护古迹,并努力把过去与未来合二为一。二战中被彻底摧毁的德累斯顿大教堂在1989年被一砖一瓦地重建,通过各界的捐款和政府数百万欧元的拨款把一件不可能的工程变成了现实。

  从过往中吸取教训,为当下的生活全力以赴,对未来认真规划——这是欧洲城市的生活哲学。欧洲的城市有自己的心脏和灵魂,有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就像是一个可以上溯到数百年前的大家族。

  探寻欧洲的城市也常常像是一场错综复杂、没有尽头的冒险,小街和窄巷里混杂着传统保守与现代摩登的气息,你可以想象,那曾是怎样一种精致到极致的生活方式。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曾在历史上数千年的时间里是亚洲和世界的经济文化发动机。“中国”——那个时候在世界的眼睛里,是世界的中心和最文明的国度。中国古代的皇朝在探访了世界许多地方之后,发现哪里的文化都不如自己的精致复杂。有一位皇帝曾说:“我们没什么需要跟他们学习的。”因此他再不派人出海探险。马可•波罗和许多传教士都曾被这里发达的文化和城市所震惊。

  毫无疑问,欧洲和中国共同之处很多,但是,为什么走在中国的城市却感觉是在美国而不是在欧洲呢?高耸的摩天大厦、炫目的广告牌、四车道的高速公路、霓虹灯、噪音、污染、随处不在的人流……中国的历史、丰富的历史到哪里去了?

  很明显,中国的城市规划师沿用了美国模式,因此实在很难说出深圳、厦门、北京与美国的亚特兰大、芝加哥和达拉斯有什么区别。可以想见,这种城市规划只是取其最容易的方法:拆掉旧的住宅区,拆掉任何挡住新住宅楼、摩天大厦和购物中心的东西,因此最终规划出的只是一张日益复杂的基础设施网,而不是充满灵魂和热情的现代居住社区。

  在这里,实用性和商业化的思维战胜了人性化和具同情心的态度。但是,他们唯独忘记了一点:我们城市的终极目标是宜居的人类社区,而不是为机器人建造的居所。

  曾有人说,看一座美国城市就相当于看了所有的美国城市。很多中国城市也越来越如此。中国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实用”,越来越摩登,购物和出行都更方便,但它们似乎丢掉了自己的根、魅力和个性。硕果仅存的一些传统寺庙和景点被重修也是出于发展旅游业的需要,一两个小时内就能看完。

  虽然我明白,把过去和未来结合起来是需要时日的,就如同真正为人民和社区服务的和谐幸福社会也需要假以时日一样。但是如果中国城市和它的居民都不珍视自己的“心”,外人就更难感受并欣赏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了。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钱学森与蒋英的青梅竹马情
·《中华文摘》文章:吃粗粮的十大好处
·《中华文摘》文章:奥斯卡的政治担当
·《中华文摘》文章:唐僧是史上最牛的“海归”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电影史上的10大女明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