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大厨林依轮 爱是盐
2007年07月05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曾倩

  感情这东西,就像盐,没法直接拿来吃,非得找个载体,才能体现出它的味道,脱离了生活,空谈感情,就像白口去吃盐一样,会齁着。而在林依轮的家,做饭就是他们感情的载体……

  林依轮除了做歌手,还做主持人,在《天天饮食》里教人做菜。看他在电视里做菜有模有样,我们就很好奇:他是真的会做菜、还是“包装”出来的大厨风范?

  能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人选当然是西华——与林依轮走过10年婚姻、生了两个儿子的爱侣。西华对采访者说:林依轮不但会做饭,还由衷地热爱做饭,并会从中寻找乐趣。而且,他的这种爱好还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能将一个不会做饭的女人吸引进厨房,爱上他,并成为一个与他一样的做饭爱好者……

  切菜、操勺、放油、加盐,他帅

  我跟林依轮认识的时候,他还在广州歌厅当歌手,我做模特,经常一起演出。慢慢熟了,加上他比我小一点儿,我就改口他叫“小林子”。

  小林子一直自夸他很会做饭,再三邀请我去他的居所做客,说要亲手做饭给我吃。

  请客那天早上他来我的住处接我,然后带着我去了农贸市场,他说每天上午的菜蔬才是最新鲜的,提前一天买的,做的时候就已经营养流失了。

  我从没进过菜市场,也不想在这充斥各种味道的地方多呆——看他买菜是一个很让人着急的过程,农贸市场的蔬菜其实都是同一个大蔬菜市场批发出来的,但他就非得一个一个摊子比来比去地看。

  10分钟就可以买完的几样菜,他硬是转悠了个把小时。好不容易回到他的住处,他哼着歌笑眯眯地开始收拾这些蔬菜:带叶的全部清水浸泡半小时,需要削皮的削好以后放在淡盐水里面养着,肉类切丝切片用调料进味……

  他认真得如同登台一般,白大褂,白围裙,脑袋上还戴一顶高高的厨师帽。

  那天小林子做了三道菜:水煮肉片、清炒土豆丝和丝瓜豆腐汤,这是他专为我做的三样菜,我感觉这是我吃到的最丰富的盛宴。

  打那以后,他就三天两头带我去他那里做饭给我吃。他在厨房的时候是他最帅的时候:切菜、炒菜、放盐……每个动作都能深深地打动我。我就是在厨房里真正爱上他的,有了嫁给小林子的冲动。

  这一年,新时代给他推出了《爱情鸟》专辑,他一举走红成了歌星。事业有成,又热爱做饭,这样的男人,纯属“稀有动物”。当他终于举着戒指向我求婚的时候,我就一口答应了。

  结婚后,他前往北京发展,我于是随他北上做了全职太太。

  在家务上,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个典型的懒主妇,亏得他能赚钱,于是家里请了佣人,我最多是嘱咐佣人清洁这里打扫那里而已。

  小林子虽然在外光鲜照人地跳来跳去,可只要他在家,佣人就轻松了,就连地板打蜡这样的事儿,他也是自己动手。清洁、吸尘、上蜡、抛光……一个房间的地板起码得弄一个多小时。弄完了,他趴在地上把眼睛贴在地面看看还有哪里的蜡不够均匀。没有一点遗憾了,便笑眯眯的,仿佛干了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我的“懒”是不藏着掖着的,有时候家里来了客人,我也不是一个好主妇,下厨房仍是他的事儿。孙悦就开玩笑说林依轮除了不会生孩子,恐怕别的事儿都会做。

  而我却是很会生孩子的女人,因为我持美国护照,不用计划生育,我们三年生了俩,叮当和大雄。

  一直以为他以前对我的照顾已经算是无微不至了,可在孕期和产后,我才发现做一个女人是多么“高傲”:两次生孩子都赶上他档期特别忙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他哪能挤出那么多时间来照顾我:早中晚餐加消夜一顿不少,外加上午茶下午点,天气好的时候还陪我去晒太阳,在小区散步……一个称职“月嫂”才能承担的工作,他硬是自己扛下来了。从我安胎时的膳食搭配,到产后的汤水滋补,补血的补气的下奶的滋阴的……全都是他亲手烧煮煲炖。

  生了老二大雄后,不知道为什么,我不下奶,喝什么汤都没效果。于是,小林子除了要侍候我,还得侍候大雄,一天到晚我的汤、孩子的奶都是他亲力亲为,忙得团团转,整个人眼看着就瘦了一圈。

  一天晚上,两个孩子都睡着了,我看他还在忙着给我做消夜,心里觉得很不忍,加上有点产后忧郁,就直愣愣地问他:“我不会赚钱不会顾家,生个孩子又没奶,你娶了我是不是觉得挺后悔?”他翻我一眼道:“胡说八道什么?像我这样能干的男人,就只能娶你这样什么都不会的笨女人。”

  厨房拥挤:你做我喜欢吃的,我做你喜欢吃的

  不下奶水,我就有了点发福的迹象。吃饭的时候我开始注意忌口,很多以前爱吃的饭菜也尽量浅尝辄止。我说,我觉得自己过于丰满,所以想瘦点。看着桌上一大堆剩菜,他就皱起了眉头:“这样吧,我来想想辙。”

  第二天开始,我们家的餐桌就有了明显的变化。

  早餐是一份全麦蔬果套餐,他把大蒜去皮捣成蒜泥,加干莳萝和一点橄榄油,拌匀,涂在全麦面包片上,将面包片入烤箱烤熟,上置切片的樱桃小萝卜,然后把猕猴桃与香蕉加矿泉水打成汁倒进果汁杯一起端给了我。

  焦香松脆的面包、浓郁的蒜香、爽口的小萝卜,配上酸甜适宜的果汁,吃起来口感一流。

  午餐也不再是三盘两碗,缩减成了一道凉菜,西瓜、黄瓜、莴苣、冬瓜、西葫芦用挖球器挖成小圆球,柠檬切片后与薄荷叶一同入锅用蜂蜜加水煮开,然后将这些蔬果球泡进去端给我。

  晚餐会开荤,把豌豆与黑豆煮熟后,用搅拌机打成蓉,再放鱿鱼末、鸭肉、牛筋,再打成蓉,热炒盛盘。就着这道菜的主食是用大米、薏仁、黄豆、杏仁、鲜玉米粒煮成的粥。

  那段时间,我一直喝着他给我的专用饮料——荷叶茶。一日三餐我都没少吃,胃里充实而温暖。

  吃了一个月,我站上人体秤——瘦了2.5公斤!

  见我一脸喜色,他得意洋洋地告诉我:“我跟你说,别以为我这些菜是随便做的,我早就咨询过营养学家了。专家说一个人要保持体重,每天每公斤必须摄入30~35大卡的热量,比如一个5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的热量必须控制在1500~1750大卡。超过了,就会发胖,不足,则会变瘦。我给你做的这些菜,都是预先计算了热量的,保证你每天摄入的热量低于你的必须摄入量,所以你才能又吃饱又变瘦……”

  虽然饭量变小了,但因为做起来过程复杂,所以费的时间却更多了。再加上他还有自己的工作,经常是做好了我的饭菜,就没什么时间管他自己了。总是就着给我做的饭菜胡乱填一下他自己的肚子。他是“食肉动物”,那些清淡的东西远远满足不了他的胃,于是他也瘦了——我有些心疼,觉得自己应该帮他也做点事情。

  于是在他下厨的时候,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端坐客厅等着开饭了,总是站在他旁边看着他做饭,有时候看他忙得不可开交了,就帮他做做洗菜、端菜的活儿。他不在家的时候,我也自己尝试着做菜。

  有时候看他特别累,我就不让他下厨房,自己去做几道小菜让他也尝尝当甩手掌柜的滋味。小林子对吃是很挑剔的,有时候跟我在餐厅吃饭,他也会随口说出餐厅菜式中的这些不足那些不足。我做的菜自然是漏洞百出,但他从不说我做的菜如何如何,埋着头吃。

  这样的日子久了,我就这么养成了给他做饭的习惯。我们家的厨房于是就热闹了,每次开饭前,我俩就都挤在里面你忙你的,我忙我的。他给我做营养餐,我给他做他爱吃的那些比较油腻、味道重的肉食。

  空谈感情,就如白口吃盐一样,怎么行?

  我独创的第一道菜是芦笋煎鲈鱼:清水煮开,放油盐调好味,倒入芦笋煮熟,铺在盘底。平底锅倒橄榄油,将鲈鱼煎熟,盖在芦笋上。鲜橙去皮,与黑胡椒粒、盐一同入搅拌机打成汁,浇在鲈鱼上。这道菜看似简单,其实费了我不少心思,芦笋能提高人体基础代谢,与高蛋白、低脂肪的鲈鱼搭配,不仅口感鲜嫩,颜色也协调,橙汁则可以去除鱼腥,帮助消化。

  那天吃完这道芦笋煎鲈鱼后,他顺手拿起做装饰的一朵西兰花递给我:“恭喜你,你出师了!”

  这是我第一次得到他的夸奖,觉得很受鼓舞,于是接着琢磨出了白菜蘑菇卷、青豆奶酪沙拉、大蒜橄榄拌蜇头……数十道新菜,每次在家推出,他也都是赞不绝口。

  除了给他做饭,我慢慢也接过了喂孩子的任务。小孩子肠胃娇嫩,还需要营养,照顾他们的饮食因此就越发要细心。从早餐的燕麦粥到正餐的蔬菜卷,从点心时间的西红柿冷盘到消夜时候的烤蛋糕,菜谱上的、从小林子那里偷师的、我自己琢磨的……就这么高高低低地都给做出来了。

  一次跟刘仪伟聊天,他说他跟他太太去餐厅吃饭,都是你给我点菜,我给你点菜,而且点的菜都是对方喜欢吃的。我跟他说你这算什么,我跟林依轮在家吃饭,都是我给他做菜他给我做菜,而且做的菜都是对方喜欢吃的。刘仪伟不吱声,过了两天,不请自来说要尝尝我们的手艺。我俩挽起袖子就一起进了厨房,一顿饭下来,刘仪伟服了。

  再后来,刘仪伟在离开《天天饮食》栏目的时候,把小林子推荐去接了他的班成了主持人。每次两个儿子看见爸爸在电视上教人做菜的时候,就很兴奋地挤在那里看。小林子教授的多半都是他当初为了我独创的新菜式,做了几十期,有点黔驴技穷,于是顺便把我后来自创的菜式也都搬上了屏幕。

  看着自己在厨房琢磨出来的菜式,如今竟然通过电视传进了千家万户,作为一个一年前还连煎蛋都不会的懒女人,这种满足感是扎扎实实的,干劲自然更是如鼓风的帆一样充足。

  在我们结婚10周年的时候,我回头看了看我们这10年历程,给自己的婚姻作了一个盘点:我们的婚姻,是一个由“吃饭”贯穿起来的过程。从最早的他做给我吃,到我自己慢慢学会做饭、爱上做饭,做给他吃,是一个很长但又很生活的过程。我们的婚姻一直很稳定,我必须把这个功劳归功给“做饭”。自从我成为一个“煮妇”以后,我会用做饭的思路去思考很多问题,于是我就觉得,感情这东西,就像盐,没法直接拿来吃,非得找个载体,才能体现出它的味道,脱离了生活,空谈感情,就像空口去吃盐一样,会齁着。而在我们家,做饭就是我们感情的载体。

  (摘自《好日子》)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钱学森与蒋英的青梅竹马情
·《中华文摘》文章:吃粗粮的十大好处
·《中华文摘》文章:奥斯卡的政治担当
·《中华文摘》文章:唐僧是史上最牛的“海归”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电影史上的10大女明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