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千年古灯,今燃投资收藏情
2007年07月05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曾艳

  “一点分明值万金,开时惟怕冷风侵。主人若也勤挑拨,敢向尊前不尽心。”这是唐代诗人李昪的《咏灯》。灯,伴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脚步,一路从远古走来。灯下,红袖添香、挑灯夜读、缝衣纺线、为文作画……从古至今,灯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是正是由于它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太广泛、太平常了,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的收藏投资价值都被人们所忽略。现在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记载着人类文明进程的古灯,其文化、历史、审美、投资价值慢慢彰显,在收藏市场上,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

  承载文明记忆,古灯蕴涵三大投资价值

  考古资料显示,距今约300万年前的原始社会早期,人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170万年前人类学会用火,直到约10000至7000年前,人类开始懂得用灯。篝火在燃烧了一百多万年之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终于从烤肉滴落的油脂燃烧中得到启示,而最终发明了灯。灯的出现,彻底结束了人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传统,人类从此不再惧怕黑暗;灯的使用,让人类思考和活动的时间大大加长,人类的需求不再仅仅拘泥于填饱肚子,人类还需要娱乐和文化,于是,文明在灯下慢慢起步。作为见证和记载人类文明进程的灯具,自然具有极大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具有二十多年古灯收藏经验、我国首座古灯博物馆——昆山市千灯镇“千灯馆”的创建人之一殷小林先生从三方面介绍了古灯具的收藏投资价值。

  第一,史料研究价值。灯的出现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灯具出现之后,便与人类的生活紧密相联,正是这种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才承载着最多的人类历史文明发展的印迹。不同材质、不同工艺的灯具记录着当时生产力发展的不同水平。极具史料研究价值。

  第二,文化价值。中国五千年灿烂的文化中有很多都是在灯下“做”出来的。在古代没有专职的文人、没有专职的科学家、没有专职的学者,白天他们要种田、要上朝、要做工……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在灯下作文、研究、做学问。如此一来,灯就具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殷小林就收藏着一盏民国粉彩瓷罩灯,灯上刻着:“夜半三更做灯前”,一个“做”字真切地反映了灯在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第三,艺术价值。在实用的基础上,我国古代的工匠也不忘将艺术的元素注入进去。战国时期出现的人物形灯以及汉代出现的动物形灯,把一定的造型引入到灯具的设计中,使之增加了实用性之外的文化内涵,而且尺度适宜、结构合理、造型生动、装饰富丽,无不包含了审美的意境。明清之际,把青花、粉彩绘画引入到灯具装饰中,又切合了时代的风尚。这样,精湛的工艺和精美的艺术便融合在一起,使灯具本身就成了一件艺术品。

  价格低位,收藏正是绝好时机

  尽管古灯具有那么高的价值,但是由于灯具在人们的生活中应用太广泛、太平常了,眼前的东西常常被人所忽略,所以长期以来,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的收藏投资价值。直到近几年它的价值才渐渐被发掘。

  殷小林告诉记者,10年前古灯具收藏还没有形成市场,还只是属于杂项收藏的一种,直到近两年才渐渐形成市场,但也还只是收藏中的一个小种类。作为一个新兴的收藏门类,市场价位也还偏于低端,目前收藏投资古灯具的人也还不是很多。但是随着人们对古灯价值认识的不断提高,古灯收藏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古灯的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

  一盏普通灯具的市场价格与10年前相比,已涨了3~5倍。如一蛇头柄盘灯,10年前市场价格仅为80元,现已升至400元左右。而中档油灯的价位则提高了5~10倍,精品灯具甚至涨幅在百倍上。10年前的拍卖场上,古灯具极少见,即使有,价格也不高,但是现在在拍卖会上,要价成千上万的古灯具也不少见,在2003年上海拍卖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套铜加瓷面烛台的估价为8000元,而一对民国烛台的估价则达到了15000元。此外,和国外相比,相同的藏品,国外要比国内至少高出10倍,随着国际交流的越来越多,国内灯具价格必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殷小林说,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古董油灯作为记载人类光明历史的藏品,既有收藏投资价值又有史料研究价值,其非常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而现在正是进入灯具收藏的最佳时机。第一,现在此类收藏正处在起步阶段,收藏的人少,容易收藏到精品。第二,古灯的收藏价值才刚刚被挖掘,一般来说价格比较低,升值空间大。第三,由于目前藏品价格低,所以造假的少,买到赝品的几率小,这对一开始没有深厚鉴别经验的新手来说更是一个收藏的好机会。

  四大因素决定古灯价值

  中国的灯具就使用的燃料而言,分膏灯和烛灯,即后世所说的油灯和烛台;就功用而言,分实用灯(照明用)和礼仪灯(宗教仪式用);就形式而言,分座灯(台灯、壁灯和台壁两用灯)、行灯和座灯两用灯。那么,在这各种各样的灯中,什么样的灯才最具有收藏价值呢?

  专家提示,年代、材质、工艺、稀缺度共同决定着古灯的价值。

  首先,从年代上来讲,收藏古董灯价值较高。在古董灯收藏类别中,皇家灯具的收藏价值最高,排在第二位的就要数佛家用灯。

  第二,一般来讲,材质越贵重,价值越高。古代灯具的材质可谓包罗万象,有石、玉、陶、瓷、牛角、竹、木、银、锡、铁等。这其中又以石质古灯年代最为悠久、玉质古灯最为珍稀。殷小林收藏由人工敲打出来的石头灯有二三十盏,如表情无奈的猴子头顶着灯盏的汉代“猴顶灯”等,现市价都已上千元。

  第三,工艺越精湛,做工越精美的灯价格越高。从审美角度来看,皇家宫灯、明清的青花瓷质灯等都具有更高的价值。

  第四,灯也和其他藏品一样是物以稀为贵。存世量越少就越值钱。比如民国时期进口的美孚灯,它们的价值要比同一时期的其他古灯具高。还有一些功能特殊、造型奇特的古灯,如为了消烟除尘,加装了导烟管的汉代青铜灯;为了节省燃料,宋代发明的夹瓷盏(省油灯);为了防止老鼠偷吃油,元代设计的内藏式灯;为了方便实用,明清时利用力学原理制造了台壁两用灯……都是收藏家眼中不可多得的宝贝,当然价值也更高。

  投资收藏古灯的两大方向

  殷小林认为现在古灯具收藏投资主要分为两个方向。

  第一,文化历史研究方向。这类藏品以民间用灯为主,造型古朴、自然,注重实用,价格不高,但是深具文化内涵,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因为正是这类藏品记载着整个人类文明的进程,真正体现了普通劳动人民的智慧,但是在今天由于各种原因,普通大众对其文化内涵的认识有限,所以目前这类灯在拍卖场上好像并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然而,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类灯以后必定会在投资市场上大放异彩。如在民间广为流传并与劳动者朝夕相伴的铜油灯、煤油灯、木制灯具等,虽没有宫廷灯具那样华丽,但造型和装饰多别致有趣,体现了民间艺人的匠心,而且在一般的收藏市场上又较容易寻到,价格也不高,应该是重点关注的藏品。殷小林建议刚入门的收藏者、资金少的投资者可以尝试先从这类灯具收藏开始。

  第二,经济价值方向。这类藏品以皇家宫灯、祭祀用灯、商用灯为主。这类古灯往往工艺精湛、外形精美、花样繁复,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但是文化价值可能就比不上第一类了。这类古灯往往价格不菲,一盏精品皇家宫灯往往拍到几百万,一盏明代青花搭棱烛台,现国外拍到了两千多万元。投资这类古灯,就需要有较大的投入,在较短一段时间内的升值空间也很大,适合资金雄厚的投资者。若是一般的收藏爱好者,可以广泛性收藏,品种越多越好,因为单件的普通灯具价格一般并不会太高,若是组成一个灯具系列,便会具备较高的收藏与研究价值。

  古灯收藏的注意事项

  对想入门的收藏者,殷小林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最好从明清时代的民用灯收藏起。因为这些灯价格都不高,赝品少,从这里慢慢积累经验,然后再转向收藏更高档的灯具。

  第二,真品、赝品都要多看,多积累经验,不要盲目相信哪一本书。其实,识别赝品灯也有办法。一般来说仿制灯具采用最多的是陶、瓷、铜、铁、石等材质,有些仿铜油灯表面会有一层绿锈,这种绿锈颜色多以绿颜料涂之,用水洗就可以分辨。但也有一些仿制极其精致的,称为“高仿”。以瓷质油灯为例,在辨认时可从重量和釉光等方面来辨其真伪。一般来说,年代久远的瓷器灯釉光柔和,而新烧制的瓷器灯釉面会有“贼光”,作伪者为了去掉“贼光”,会用“酸蚀”,然后再用砂纸打磨出岁月的痕迹,这就需要收藏者用放大镜仔细观察,便可发现灯的釉面有明显磨痕。还有一些作假的方法是将铜、陶或瓷灯具放入腐蚀性液体中浸泡,使其表面锈蚀。也有将它们埋入地下,泡在水里,造成一种似乎很有年代感的假象。还有些是在灯具底部抹上一层厚厚的油泥。老油灯上的油垢是长年累月积下的,很结实;作假的油泥则比较软、湿。

  第三,古灯买回后要注意保存。青铜、铁等材质的灯要注意让灯所在的环境保持和它们出土时的差不多,不可太干也不可太湿。此外,古灯一定要尽量保持它的古色古香、原汁原味,切不可为了干净好看而将它千百年形成的表面锈迹、油烟擦去,白白毁了它的历史,削了它的价值。

  小贴士

  古灯与社会文化

  通过古灯,人们不仅可以了解人类照明文明漫长的发展历史,还可以从每盏灯的造型、工艺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文化特征,洞察人类在那个时代生活、政治、社会背景。从朝代上看,远古时期的灯,多为天然具有窍孔的石头和贝壳制成,有的在石灯下安置木制支架,成为最原始的灯具,在这个时期,它的名字不叫“灯”,而叫“主”,在甲骨文中有一个“主”字,它的样子和这盏灯一模一样,这就是所谓的“象形文字”。而汉代的灯多动物造型,比较活泼,可见当时民间社会氛围宽松;唐代的灯,则多雕饰显华贵,更带着浓郁的异域特征,表明当时社会经济的兴盛及丰富的对外交流。

  从民族来看,明代汉族用的一对灯,精美而又寓意深刻,该灯由两盏灯组合而成,每盏灯的烛台顶面都刻着一段文字,上联是:小心,莫管人间事;下联为:禁口,无言少是非。可见汉民族的内敛。中国少数民族大多生活在边疆或偏远地区,其民族文化或者与外国的文化有所交融,或者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这些都反映在灯具上。如藏族信奉佛教,那里最多的就是点燃的酥油灯;在川藏地区,则多使用壶形灯。

  (摘自《私人理财》)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钱学森与蒋英的青梅竹马情
·《中华文摘》文章:吃粗粮的十大好处
·《中华文摘》文章:奥斯卡的政治担当
·《中华文摘》文章:唐僧是史上最牛的“海归”
·《中华文摘》文章:中国电影史上的10大女明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