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六年发展之路
2007年08月14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六年发展之路

  中新社记者 王岩

  八月十六日,上海合作组织将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元首峰会,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的第七次会议,也是继去年五周年纪念峰会后六国元首的又一次聚首。十二个国家和联合国官员的参与,给此次峰会赋予特殊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六年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中一只重要的建设性力量,也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备受关注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上合组织发端于“上海五国”在边境安全领域合作。一九九六年,毗邻的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致力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互信。为维护地区稳定,“上海五国”在打击共同面对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势力方面加强了合作。随着形势的发展,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成为五国的共同愿望。

  二00一年六月十五日,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一道,共同宣布在“上海五国”会晤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有专家指出,上海合作组织诞生的特殊性在于:它是由一种安全磋商发展而来的,尝试消除冷战遗留的种种威胁而建立起来的多边机制;它是一个为成员国建立正常双边关系创造条件的互信机制;它是一个由元首会晤“自上而下”发展起来的伙伴机制;它是致力于成员国相互安全,应对各种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保障机制;它是一种努力改善地缘环境,适应地区形势发展需要的合作机制。

  二00二年六月,上海合作组织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峰会,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三份重要法律、政治文件。对上海合作组织宗旨原则、组织结构、运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对外交往等原则作了明确阐述,上合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

  二00三年五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第三次会晤,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签署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细则等文件,签署上合组织各机构条例、徽标和秘书长人选。

  二00四年六月,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第四次峰会。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加强务实合作共谋和平发展》的讲话。上合组织通过了《观察员条例》,规定了吸收观察员的条件、程序和观察员权利,并给予蒙古上合组织观察员地位。

  二00五年七月,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批准上合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等文件,并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上合观察员地位。

  去年六月,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举行成立五周年和“上海五国”机制建立十周年纪念峰会。峰会期间,六个成员国元首对上海合作组织五年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共同规划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蓝图,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十个文件。胡锦涛主席在会上呼吁上海合作组织全面加强合作,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并提出了四点建议: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两天后,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峰会上,六国元首将回顾和总结上海峰会以来上合组织发展取得的成就,就成员国今后的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及对外交往作出新规划。有观察家指出,这将不仅有利于促进本土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形势的良性发展。上合组织将走进一个更加务实、更讲究条约落实的时期。(完)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外交部:现在上海合作组织吸收新成员为时尚早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背景资料:上合组织历次峰会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上合峰会 赴俄观联合军演 访中亚两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