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重量级项目成为秦皇岛开发区经济发展“擎天柱”
2007年08月15日 22:12

  中新网秦皇岛8月15日电 秦皇岛开发区发展看项目:富士康、中粤马口铁、宝鸡钢管、北大荒麦芽、永顺太麦芽、三养玉米深加工、威乐水泵……这一个个新建设的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拉动力强的重量级项目,与金海粮油、首钢板材、中阿公司等原有的工业项目,撑起了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钢铁脊梁”,彰显着这片土地无限的发展前景。

  经过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开发区“项目立区”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已经从最初的“招商引资”转变为如今的“招商选资”。开发区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全区经济总量迅速扩大,产业层次迅速提高,竞争力显著增强。

  重量级项目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1-5月,开发区金海粮油、首钢板材、中阿公司、金海食品等16家企业产值超过亿元,共实现产值83.02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8.8%,其中,由新加坡丰益集团和世界500强的美国ADM公司投资兴建的金海粮油项目,已连续多年名列产值超亿元大企业榜首,公司在开发区已累计投资近2亿美元。

  开发区引进和培育的重量级企业,基本上都是由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投资兴建,都拥有较强竞争力的关键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由于这些企业在全区经济总量中占有绝对比例,因此必然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技术档次的提升起到强有力地推动作用。

  由国际TI汽车系统投资的区内首家外资企业——邦迪管路系统有限公司,建立以来不断引进、消化世界顶尖技术,产品屡屡成功替代进口、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成为汽车流体储存、传输系统、制令流体系统领域的国际知名公司和TI集团在中国区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企业。此外,海湾公司、康泰公司、领先公司等龙头企业,不仅在国内消防电子、电子医疗器械和根瘤菌固氮技术及生物肥料的研发、生产方面一直稳坐“头把交椅”,而且本身即为高新技术产业。有的已连续多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证。

  同时,重量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使开发区产业集群快速壮大,正成为新的经济隆起带。面对激烈的发展竞争,开发区认识到,只有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在特色产业培育过程中,开发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注意围绕龙头项目发展上下游产品及配套产业,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领头羊”。

  由于近年来,开发区将引资目标主要锁定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上,切实加强了对世界500强的招商力度,所以这些重量级企业多是大名鼎鼎、实力不凡,无形中也大大提高了开发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富士康集团,全球3C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国际集团,是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该企业的投资项目于今年3月31日落户秦皇岛开发区。旭硝子汽车玻璃(中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旭硝子株式会社在开发区投资的独资企业,总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目前年生产汽车用安全玻璃150万套,是全国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企业。于5月25日正式投产的永顺泰麦芽项目,可年产啤酒麦芽10万吨。

  放眼开发区,一个个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量级”工业项目正建设的如火如荼。优越的地理位置、一流的基础设施、方便快捷的服务,已使开发区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引资磁力显著增强。2007年,开发区预计安排千万元以上建设项目53项,总投资297.25亿元;在谈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2项,在这些企业的有力牵动和支撑下,开发区经济发展将驶入新的发展快车道。


 
  相关专题:2007“聚焦秦皇岛”中外媒体走进开发区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