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概况
2007年08月15日 22:30

  中新网8月15日秦皇岛电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河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开发区。建区以来,开发区坚持“三为主、一致力”(2004年国家级开发区工作会议后改为“三为主、二致力、一促进”)的发展方针,紧扣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一中心,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凝心聚力,率先发展,在昔日空旷荒凉的原野上建起了一个功能完备、环境优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开发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日趋增强,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特别是进入“十一五”来,开发区充分发挥开放先行和临海临港优势,狠抓战略招商,狠抓项目建设,狠抓环境优化,努力提高发展水平,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呈现出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崭新格局,步入了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一、经济步入快车道。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集中力量扩张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2006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10.2亿元,同比增长18.7%。出口创汇70685万美元,财政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21.2%和23.1%。今年以来,全区项目建设再掀热潮,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喜人态势。1至6月,全区在建千万元以上生产性项目26个,其中粤浦项马口铁等12个项目投资规模超亿元。目前,总投资6亿元的兴龙200万只轮毂铸造等项目已经开始试产,总投资5亿元的福恩特防腐工业电气等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总投资4.52亿元的哈动力百万千瓦级核岛主项目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总投资4.5亿元的紫竹药业项目正在进行地质勘测。预计全年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53项,投资总额将达到297多亿元。这些项目达产后,开发区经济总量将上升到一个全新水平。大批项目开工建设有效推动了经济的增长和产业的集聚。上半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43.1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财政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40.6%;出口创汇4.39亿美元,同比增长53.2%。粮油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重大装备制造、冶金及金属压延、玻璃建材等特色产业开始快速成长,集聚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大幅增强,中国最大汽车轮毂生产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正式形成,中国北方重要的金属压延基地、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和信息产业基地开始迅速崛起。

  二、招商引资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势头。着力引进能够带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项目,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量级项目相继落户,招商引资告别了一般项目占多数的阶段,迎来了大项目唱主角的新时期,初步实现了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战略性转变。目前,富士康科技园、粤海马口铁、200万只轮毂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首秦钢材加工配送二期项目、中集集团半挂车项目、中油宝世顺钢管等一批投资超亿元大项目已经确定。特别是刚刚开工建设的富士康秦皇岛科技园项目,未来3年投资可达10亿美元。项目建成后,不仅会显著提升开发区的经济实力,推动秦皇岛产业升级、城市升值、人气升高,而且对河北省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都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和品牌效应。截至目前,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美国联合技术、美国铝业、美国ADM,英国TI,日本旭硝子,韩国浦项、三养、LG和新加坡丰益、中信、中粮、中油、广东控股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企业已在开发区投资兴业,全区累计已批准外资项目600多个,总投资累计达到42.7亿美元;建设内资项目近4000个,实际利用内资228亿元。

  三、高新技术蓬勃发展。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大力扶持技术创新,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发展的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的不断提升。制定出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暂行规定》等文件,每年拨出可支配财政的4%用于设立科技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加快河北省软件基地(秦皇岛)建设,强化孵化器管理,区内孵化基地达到3个,孵化面积达到10.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到259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6家;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和院地合作,建立了中科院计算所秦皇岛分部,引入了全国首家高端JAVA软件人才培训机构落户,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1亿元,销售收入34.4亿元,利税2.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43%、39.4%,分别占全区的19.6%、23.9%和33.4%。全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累计已达66家和75种,分别占全市的59%和54%,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物技术和环保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四、产业支撑能力大幅增强。以承载大项目,支撑大发展为目标,努力破解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创造发展条件,投资硬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在土地政策趋紧的形势下,国务院批准开发区扩区16.08平方公里,全区规划控制面积达到56.72平方公里,发展空间不断增大。在可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成功争取到20亿元基础设施贷款,为扩区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完成了新扩区十几个平方公里大的基建配套,使新扩区具备了摆放项目的条件,确保大项目的顺利落户。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粮油食品加工、重大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实际情况,启动了东区直供水、铁路扩能改造、山海关港续建等一批重大专项配套工程,在资源、运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产业支撑能力大幅增强。现在,开发区内的开发建设全线展开,机械作业昼夜不息,水、电、气、讯全线贯通,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快发展、大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同时,我们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塑造、高效能管理”的方针,全力提高城区环境品位,进一步完善了开放广场、投资服务中心广场、翔园和森林体育公园等一批精品市政工程的服务功能,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4平方米环境,开发区成为既适合投资又适合创业的发展福地。

  五、投资环境晋档升级。在打造一流硬环境的同时,全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营造一流的软环境,赢得了中外客商赞许。在全国较早启动“一站式”服务,建立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将工商、税务、财政、房产、公证、质监、水、电和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和单位纳入其中,设立窗口一并办公,构建了投资服务的绿色通道。在机关大力推行“全员、全身心、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五星级品牌服务,让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招商引资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投资者享受到最便捷、最高效和最人性化的服务,发展有助,兴业无忧。引人注目的富士康科技集团秦皇岛科技园项目,从接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创造了引进战略投资项目的新纪录。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这样评价说:“这里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是全国最有效率的地方。每次来到这里,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良好的投资环境得到了客商的广泛认可。近年来,有许多项目都是因为看中了开发区的环境,最后改变了原定投资计划而落户秦皇岛开发区的,如哈动力出海口基地、旭硝子汽车玻璃、科泰铸件等。同时,开发区拥有出口加工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创业服务中心等特色园区,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集多个功能园区优势于一身的经济区。优质的服务,优越的条件,降低了投资成本,提高了投资效益,将开发区打造成了中外客商投资发展的宝地。

  六、发展环境稳定和谐。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着力构建和谐园区,发展的环境稳定有序。从2004年起,开发区开展了以促进农民创收和创建“五好村(社区)”、“五好家庭”为主要内容“双创”活动,以教育、培训、政策、资金为抓手,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提高农民的技能和素质,促进增收和就业,推动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双创”活动开展后,农民收入快速增长,信访案件大幅下降,参与开发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06年,“双创”带动农民创收超过1亿元。全区完成征地8985亩,拆迁有证面积11.31万平方米。但大规模的拆迁并没有起的大规模的上访,相反全区信访率同比下降了32.5%。此外,稳步推进失地农民医疗、养老保险,彻底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区内教育、医疗、卫生条件,社会事业面貌焕然一新。

  “十一五”是开发区跨越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机遇更多、挑战更大、标准更高、责任更大的新形势,开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三为主,二致力,一促进”方针为指导,以做大做强为主题,紧紧围绕建设“经济技术强区”和“和谐园区”两大目标,紧紧扣住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条主线,努力发展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京津冀都市圈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工贸易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转化基地和高附加值服务业承接基地;成为区域物流的重要枢纽、发展循环经济的样板,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到2010年,全区GDP达到260亿元,工业销售收入达到85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3亿元,为秦皇岛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2007“聚焦秦皇岛”中外媒体走进开发区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