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蒋雯丽赞芙蓉姐姐可敬可佩 自称或有犹太人血统

2008年01月26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26日电 “我特别想有一次彻底的变化,就让别人认不出来我。” 2008年1月25日,著名演员蒋雯丽在接受凤凰网《凤凰非常道》节目专访时,如此表达自己对“变化”的渴望。凭借影片《立春》对追梦的丑女人“王彩玲”塑造,蒋不久前问鼎罗马电影节影后。这位为演《立春》增肥三十斤还嫌不够、不惜龅牙、走路外八字的实力派女星,以对自己以往“中国式主妇”路线的彻底颠覆,实现了自己艺术事业的蜕变。“变化”的蒋雯丽不止如此,她还在节目中首次披露了自己的犹太血统,并以《立春》女主角王彩玲作比,称赞网络红人芙蓉姐姐是有勇气的“草命”。

  为《立春》三月增肥30斤 “糟践得还不够”

  即将于2月4日上映的《立春》,是演员蒋雯丽与导演顾长卫夫妇首次合作的作品,讲述的是一个热爱歌剧事业、“要去巴黎唱歌”的普通女人王彩玲追梦,直至最终理想破灭、与生活和解的故事,穿插了6位命运不同的小人物沉浮的人生轨迹。为饰演王彩玲,蒋雯丽付出了三个月增肥30斤的代价,她在《非常道》中笑言,那段时间“就是吃,没有别的办法。我当时能特别幸福地体会猪是什么感觉。”在北京试妆时,儿子甚至认不出她来,“他一看到我,就跑了。”

  即便如此,蒋雯丽在重看影片的时候还是认为自己“糟践得还不够”,“这次想胖,出来的时候觉得怎么还那么瘦。当时就想,再豁出去一点,再胖上二十斤就好了。”

  为了《立春》,蒋雯丽还苦练包头方言,苦练歌剧咏叹调,还要一边学弹琴,是真下了苦功的。但这一切回报丰硕,不仅捧回影后奖杯,郑洞天导演的一句“天衣无缝”更让蒋雯丽非常欣慰。

  “现在的人都现实了,王彩玲的伟大在于她有信仰”

  虽然如此“糟践”自己,蒋雯丽却凭借《立春》拿下罗马电影节最佳女主角一奖,她自己也极其看重这个奖,因为王彩玲是她从影多年以来最有分量的一个角色,“出演这样一位小人物,对自己是一次教徒式的洗礼。”

  “我觉得王彩玲这个人的伟大就在那儿,她可以不吃饭,可以不去管现实的东西,但她不能没有信仰,她信仰都没了,尽管她吃饱了,但是她痛苦,我觉得这个很残忍。”

  面对《非道》主持人何东“身边的朋友是否还有类似王彩玲这样理想主义的草民”的提问,蒋雯丽坦率地说,他大部分从前的朋友现在都现实了。“我们现在整个社会的选择就是要‘足粮’,没有人去关心你内心的东西,没有人关心你精神的家园,这个是人觉得恍惚,觉得不幸福,觉得茫然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北漂”生涯:差点被刷下 自卑心理很强烈

  功成名就的蒋雯丽并非平白无故发出这些关于信仰与现实的感慨,因为在她眼里,自己也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正是这种小人物心态,才让大家觉得她有亲和力,才会有《南方人物周刊》颁给她的“亲和之魅”。她从一个普通的自来水厂工人,到走出家乡到北京漂泊,再到成为现在大红大紫的明星,身上的经历与王彩玲有千丝万缕的牵连,她自己其实也是王彩玲。

  蒋雯丽当年以三分之差没考上大学,转而去了一家水利机电学校,离开家乡蚌埠让她很高兴。而之后一个偶然的机遇,她得以报考北京电影学院,“那天我一试差点就被刷下去,因为我长得不是很好看,而且朴素极了。那天我穿了一个牛仔布的黄色夹克,穿了一个球鞋,一个灯心绒裤子,头发这么一扎后面。一看就是小城市里来的,而且没有任何文艺的经验。”

  一试差点被刷下,二试险成“漏网之鱼”、三试忐忑不安,经历了种种,蒋雯丽终于实现了愿望,进入了电影学院。随之而来的又是“外省人”的尴尬与自卑。“我们说话都带着方言,带着口音的普通话,人家说话都很好。所以我觉得那种自卑心理挺强烈的。”

  如今回忆起当年的“北漂往事”,蒋雯丽依旧感慨不已。

  谈芙蓉姐姐与李宇春:选秀是草民的一次机会

  平民出身的蒋雯丽,对王彩玲式的人物,总抱着关切的目光。她在《非常道》中说,大家非议的芙蓉姐姐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王彩玲。“芙蓉姐姐更有勇气,她其实是一种草命。她暴露她的缺点,她就是以极致的方式,芙蓉姐姐也有她可敬可佩的一面,以她自己的方式实现她自己人生的理想。”

  而对于另外一位选秀冠军李宇春,蒋雯丽表示,“李宇春出现,她已经变成不是一个文艺节目,或者一个选秀,而变成一个全民参与的活动。每个人都觉得我有发言权。我在生活中我能参与一下”。她理解歌迷的狂热行为,“她是我们选出来的,我们不仅喜欢她唱的,更喜欢她是一个普通人。更喜欢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这种。我觉得这个可能含义更深。”蒋雯丽认为,对很多无门的普通人来说,选秀的确是一个机会。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