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高层用实际行动力推多党合作

2008年02月19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林双川

  2007年底,中国8个民主党派中央结合学习十七大精神,陆续展开新一轮换届工作。11月底12月初,中南海高层领导密集出席了民主党派换届大会。

  人们发现,与5年前不同的是,这次代表中共中央出席8个民主党派换届会议的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过去是政治局委员出席致辞),层级明显提高。尤其是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分别代表中共中央出席民盟十大和民进十大致辞祝贺,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李克强在致辞时指出:十七大强调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所有这些,都为民主党派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原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认为:“中共中央突破常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为民主党派代表大会致贺词,这是用实际行动表达中共中央在推进、深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诚意和决心。”

  舆论认为,中共高层与民主党派高层之间的一系列紧密互动,向外界彰显了中共加强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决心,预示着十七大之后中共在推动多党合作制度、落实“合作共事”方面将迈出更大步伐。

  “和谐政党关系”理论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新平台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了“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理论,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多党合作”列入“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共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实现了从内容到程序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协商合作的渠道更为顺畅。

  协商合作渠道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提供了两个平台:

  第一个平台是中共中央同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之间面对面的协商。从十六大到2007年8月1日止,中共中央召开和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达93次。其中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27次,为全党做出了表率。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披露:“在过去的5年里,民盟的主要领导曾经参加过70多次高层次政治协商,半数以上是由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主持的会议。在这些重大的国家方针政策及国家重要的事务方面,我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包括十七大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十一五’规划以及一些重要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比如宪法、物权法,都征求了我们的意见。”

  第二个平台是中共中央支持和欢迎民主党派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直接向中央反映意见、建议。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方面,紧紧围绕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从中共十六大至2006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直接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或建议102件,如尽快就反分裂国家行为立法、推动农村税费改革、建立社保基金监督机制、创建中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许多提案都得到采纳实施,成为制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重要依据。

  将有更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走上政坛高位

  2005年,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007年4月和6月,致公党副主席、汽车领域专家、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无党派人士、著名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分别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卫生部部长,这是国务院30多年来首次出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部长。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步骤,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举措。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6年底,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共有3.1万人。其中,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部委办、直属局担任领导职务副职18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24人;全国397个市(州、盟、区)人民政府中有356人担任副市(州、盟、区)长;有35人担任省级法院副院长和检察院副检察长,有141人担任地市级法院副院长和检察院副检察长。此外,许多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高等院校、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中担任领导职务,如中国科学院所属93个研究所中有69人,教育部直属72所高等院校中有38人。

  为保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干部“有职有权”,中共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提出了明确要求。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相继颁发了两个“5号文件”,对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履行职能,拓展了广阔空间。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参政党

  中国目前有8个民主党派,总人数71万余人。在新形势下,为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结合5年一次的新一轮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工作,各民主党派都强调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促进政党关系的和谐,做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领导层换届作思想政治准备,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下工夫。

  民主党派中央机构的这轮换届,呈现两大特点:

  其一,领导人更趋年轻化。与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类似,一批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民主党派人士进入领导机构。换届后的8个民主党派的中央领导机构将更趋年轻。换届之前,多数民主党派领导人年龄偏高。如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和致公党主席罗豪才、民建主席成思危均超过70岁,民进主席许嘉璐和农工党主席蒋正华都达70岁。通过换届,民主党派领导人进一步年轻化,年龄方面的优势明显增强。民盟换届后,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人士走上民盟省级组织领导岗位,30位主委的平均年龄比上一届下降6.3岁,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成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优化。

  其二,注重选贤与能。2007年11月15日,中国首次就政党制度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充分肯定了民主党派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此大背景下,民主党派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换届延揽更多专精人才充实党派领导人,切实搞好政治交接,积极鼓励和举荐本党派骨干到政府部门担任实职,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可以预期,经历此次换届之后,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的关系将更为紧密。

  (摘自《半月谈》)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