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揭朝鲜核面纱:炸宁边核设施是里程碑但非终止符

2008年07月01日 10:0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我们曾惊诧于朝鲜反复的核政策,以及六方会谈协议屡次“被架空”的怪现状。我们曾远远地观望这个国家对“核”的情感,并作出各种正确或有失偏颇的解读。如今,为了“庆祝”宁边那个高大的冷却塔轰然倒地,我们才得以一窥神秘的朝鲜“核”心

  宁边:神秘的核心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滨阳、高浩荣发自平壤  跟平壤这样的大城市相比,宁边可能是一个不起眼儿的地方,但随着朝鲜核危机的起起伏伏,它的国际知名度丝毫不亚于平壤。《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这次受邀参观宁边爆破冷却塔,真正亲临其境,神秘的宁边也从一张张平面的卫星图片,变得立体清晰起来。

  拒绝采访的“绸缎生产基地”

  宁边是朝鲜边境省份平安北道下辖的一个郡,距离首都平壤130公里,距离中朝边境也只有100多公里。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生前曾经一百多次来到宁边,参访当地工农业和人民生活。

  在古代,宁边以盛产众多药草的“药山”——东台山而闻名于世。这里生产的绸缎在朝鲜也非常著名,被命名为“宁边绸缎”。据说宁边丝织厂现在能生产一百多种绸缎。在今年将要演出的大型团体操及艺术表演《阿里郎》中,朝鲜专门增添了一场“宁边绸缎女工”的表演。这或许也有为宁边“正名”的含义。

  按照朝鲜的规定,常驻平壤的外国人如果要去像宁边这样的地方城市,必须事先照会朝鲜外务省,获得批准后才能成行。尽管我们曾多次提出想去宁边采访的要求,但此前均未获准。这一次,《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宁边人的生活与朝鲜其他地区并没有多少不同。车辆很少,行人也不算多。但人们都表情平静,一切看上去都有条不紊。

  平壤出版的《今日朝鲜》月刊曾经介绍过现在的宁边郡,称它“旧貌换新颜”。文章说:“今日的宁边焕然一新,过去低矮草房错落不齐的地方,如今整齐地排列着楼房和朝鲜式新平房。过去这里只有几家酿酒坊和几台简陋的织丝机,如今建成了现代化绸缎生产基地和生产各种铁制日用品、纸张、陶瓷器、农业机械、砖瓦等的地方工业工厂。……此地人民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随着《平北宁边歌》和《丝绸姑娘》的歌声传遍全国。”

  核武原料在这里生产

  但在许多外国人的心目中,宁边是作为朝鲜核工业的中心而闻名于世的。朝鲜核工业从这里起步并发展起来,从而使宁边当之无愧地成为朝鲜的“核”心。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料,朝鲜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核技术研究。60年代中期,朝鲜从苏联引进了第一座800千瓦核反应堆IRT-2M,使朝鲜核技术研究初具规模。现在宁边的主要核设施包括一座5兆瓦的核反应堆、核燃料元件制造厂和后处理厂。

  5兆瓦核反应堆于1980年开始动工,1987年建成运转。它属于石墨反应堆,装置有8000根核燃料棒。每根燃料棒高50厘米,直径3厘米。这种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朝鲜2006年10月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核装置,其原料就是此地生产的钚。

  被称为“放射化学实验室”的后处理厂,也是宁边的一处关键核设施。从核反应堆取出的核废料,在这里进行处理,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这里是第一次朝鲜核危机爆发时的焦点,当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人员就是在这里的检查监督工作受阻才全部撤离朝鲜的。

  美国间谍卫星24小时监视

  美国对朝鲜核工业的发展一直十分关注。在宁边上空,美国间谍卫星24小时对其监视。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朝美之间围绕核问题进行了第一轮较量,美国甚至制定了军事打击宁边核设施的计划。其后双方的较量以1994年签署《日内瓦框架协议》而告一段落。

  2002年爆发第二次朝核危机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应运而生。随着会谈的深入,朝核题逐步取得进展。根据六方会谈协议,朝鲜于2007年7月15日关闭并封存了宁边的主要核设施,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重返宁边进行监督,当年11月,朝鲜在美国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开始进行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工作。朝鲜原子能研究院核保障处处长李英浩说,在去功能化以后,这些核设施并不是不可能重新恢复功能,但这需要许多时间。

  众多的核设施之下,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朝鲜核问题谈判过程中,宁边仍将继续扮演标志性的角色。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