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揭朝鲜核面纱:炸宁边核设施是里程碑但非终止符(2)

2008年07月01日 10:0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朝鲜“核地图”猜想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北京  6月26日,朝鲜正式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了其核计划申报书。目前,美国方面正在对申报书的内容进行细细研读,希望从中推断出朝鲜拥有的能够制造核武器的原材料——钚的数量,并通过此推断朝鲜的核实力。据美国媒体预计,朝鲜申报生产了37公斤钚,而美方的认为朝鲜的钚存储量应该为50公斤左右。

  朝鲜究竟有多少核设施?究竟拥有多少核能力?西方媒体一直在做着各种猜谜般的游戏,将朝鲜核地图勾勒得“有模有样”。

  22处核设施?

  据西方媒体统计,从20世纪50年代末朝鲜启动核计划以来,朝鲜已在全国18处地点建有专业或者与核研究相关的设施和机构共22处,这些设施包括铀矿、精炼厂、核燃料工厂、核反应堆、回收设施以及研究机构,基本拥有了从铀矿开采到核废料处理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具备了研究、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而在这其中,最大名鼎鼎的就当属宁边核设施了。宁边拥有朝鲜惟一的正在运转的5兆瓦核反应堆。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培训了大批核技术人才。当时,朝鲜从苏联引进了第一座800千瓦核反应堆,使朝鲜核技术研究初具规模。

  宁边核反应堆属于石墨反应堆,这种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政府认为朝鲜在宁边的核反应堆已经能生产可制造两至三枚原子弹的钚。因担心朝鲜发展核武器,1994年10月,美国与朝鲜在日内瓦签署了一项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承诺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以换取朝鲜冻结核设施。此后,宁边5兆瓦反应堆中8000根乏燃料棒被取出封存。2002年12月12日,朝鲜指责美国未履行承诺,宣布重新启动已冻结的宁边核设施。此后,宁边也一直成为半岛核问题的焦点。

  深藏山区的军工业重地?

  而除了宁边外,据西方媒体报道,朝鲜在顺川还拥有一家原子能研究中心,在港市新浦则拥有一座在建的原子能发电厂。还有一些核武器发展机构包括金日成大学原子力学部,江界防务学院物理部,平壤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中心钢铁科学部以及宁边原子能研究中心内的物理学院等等。

  此外,有报道称,几处平日不为人所知的神秘核设施也为朝鲜进行核试验提供着原料和技术支持。这些设施有的建在地下,比如柏伽索斯山铀地下处理厂和江界第26总厂,都深藏在山区或地下;有的则地处神秘的军事区域,比如兴南铀矿、龟城铀矿、金仓里湖中核工厂等。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金仓里的一片人工湖附近建设了3000伏特的高压线,湖中有一片人工岛屿,附近有大量军队驻扎在此。由于此岛屿一直处于与外界隔绝状态,被怀疑是一处核工厂。而龟城铀矿位于朝鲜安州附近的龟城,有报道称,那里是一处军事工业重地,有着数不清的秘密军火工厂。1998年,美国曾根据卫星画面指出朝鲜在龟城做过高辐射试验,具体方位离宁边只有30公里。美国将这一举动视为朝鲜制造核武的前奏。

  能造10枚核武器?

  由此不难看出,朝鲜的核技术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但其核能力到底有多大,一直是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各方对此也是众说纷纭。

  估算核能力,其中的两个重要数据便是对生产核武器所需的铀和钚的产量。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的铀蕴藏量为2600万吨,可采量约为400万吨。而美国情报部门则认为,朝鲜已经拥有20~25公斤的高纯度浓缩铀。据西方专家推测,以上的核原料可供朝鲜生产6-10枚左右的核武器。

  还有“潜在核能力”?

  与对朝鲜核原料、核武器的具体数量穷追不舍的炒作相比,外媒对朝鲜“潜在核能力”的关注倒是更值得一提。

  韩国媒体曾披露,在都相禄、李升基、韩仁锡以及丁根等朝鲜老一辈核物理专家的带领下,朝鲜目前已经培养了一只约有3000多人的庞大核研究队伍,其中高级人才约200多名。同时,朝鲜还在不断为这支队伍输血,朝鲜核物理学领域最著名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和平城理科大学已经成为了朝鲜核研究力量的后备力量储备中心。

  此外,平壤高等物理学校、金日成高等物理学校等也都在物理学领域占据一定地位。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则以工科为主,1989年5月该校发表的“在室内温度下成功实现核融合反应”论文,其研究水平之高令世界震惊。因而,西方媒体竟称,朝鲜的核设施爆破拆除并不代表核能力的丧失,只要拥有这支优秀的核研究人员,一旦时局需要,朝鲜还可以随时启动其核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