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揭朝鲜核面纱:炸宁边核设施是里程碑但非终止符(4)

2008年07月01日 10:0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是里程碑,但绝非终止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高浩荣 张滨阳发自平壤  随着宁边核设施冷却塔夷为一片废墟,朝鲜和美国最近在朝核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动更加举世瞩目。然而,说到底,这些举动依然属于阶段性的成果,离最终解决朝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而建立东北亚地区安全体制,尚有遥远的路程要走。

  正如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的: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是重要的里程碑,但绝非终止符。

  还有“四分之三”的朝核问题

  6月26日,朝鲜正式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了其核计划申报书。申报书的内容至今没有透露,但大致包括朝鲜的核设施、核计划以及拥有的能够制造核武器的原材料——钚的数量。据报道,这份申报书里没有包括所谓“朝核问题”的另外三部分内容:即朝鲜已经拥有的核武器数量、浓缩铀计划及其与叙利亚的“核合作”问题。

  在核申报问题上,朝美之间一直存在分歧。美国怀疑朝鲜存在浓缩铀计划,并且与叙利亚进行核合作,帮助叙利亚开发核武器,但朝鲜对此坚决否认。为此,朝美进行了多次直接磋商。今年4月,参加六方会谈的朝美代表在新加坡举行的会谈取得重要进展。有报道说,双方在核申报问题上达成了妥协,即申报分为公开和秘密两部分,公开的申报只涉及核设施、核计划和核物质,而所谓秘密申报为备忘录形式,在备忘录中,美国提出对朝鲜进行浓缩铀计划和与叙利亚核合作的怀疑,朝鲜表示注意到这一怀疑。至于核武器数量问题,用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助理国务卿希尔的话说,那是“今后要解决的问题”。

  按照六方会谈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核申报应该在去年底完成。朝美之间的分歧使其拖延至今,也使美国启动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程序的工作迟迟没有进行,六方会谈再次陷入停顿状态。

  如今,朝鲜进行了核申报,美国也启动了“除名”程序。这意味着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基本结束。这一重要进展无疑增添了人们解决朝核问题的信心,也为继续推动六方会谈增加了新动力。

  “智斗”暂告一段落

  在这一形势下,朝鲜采取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的行动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行动。

  自从去年11月朝鲜开始对宁边核设施进行去功能化工作后,至今在11项步骤中已经完成了8项。其主要的核设施——5兆瓦核反应堆早已停止运转,作为这座反应堆组成部分的冷却塔也已成为“无用之物”。但是,这座冷却塔的象征意义极为重大。20世纪90年代,美国曾利用卫星监视冷却塔的运转情况,以此作为朝鲜是否冻结核设施的证据和评估朝鲜钚的产量的依据。而朝鲜也曾同美国进行“智斗”,故意烧些废纸让冷却塔冒烟,以此“迷惑”美国。

  这样的“智斗”暂告一段落。朝鲜由此决定主动炸毁并不包含在第二阶段行动计划中的这座冷却塔,显然要向全世界表明三个意图:第一,朝鲜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和意志是坚定的;第二,朝鲜希望通过这一主动行动消除美国的疑虑,继续推动六方会谈前行;第三,只要美国坚持“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朝鲜今后有意采取更为大胆和果断的行动。

  炸塔效果还得等45天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基本结束以及朝鲜主动提前炸毁冷却塔,虽然令国际社会感到鼓舞,但今后朝核问题的进程还面临着许多难题。

  首先是朝美之间虽然通过多次直接磋商加深了沟通,增进了信任和理解,但积怨已久而产生的不信任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朝鲜提交核申报书之前就声称,美国“不会原封不动地相信朝鲜提出的书面申报”,“验证与朝鲜达成的协议是一个重大挑战”。而朝鲜有关官员在6月25日举行的纪念朝鲜战争爆发58周年的报告大会上也说,美韩并没有放弃再次侵略朝鲜的图谋,他们现在所宣称的“对话”、“和平”、“改善关系”不过是“掩盖其侵略面目,误导舆论的伎俩”。朝鲜《民主朝鲜》当天的社论说,不能对美国所宣称的“对话”、“和平”抱有幻想。

  其次,美国在启动“除名”程序后,需要45天后才能生效。在这期间,美国把核查和验证朝鲜的核申报是否准确、完整作为最主要的课题,并要求朝鲜对此提供充分的合作。美国国务卿赖斯称,如果朝鲜提供的合作不充分,那么美国将采取相应的措施。言外之意,美国所要求的核查如果得不到满足,就可能停止“除名”程序。此外,美国国内的强硬派势力是否从中作祟,也是需要留意的问题。

  新老问题还有一堆

  按照六方会谈共同文件,根据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的进展,其他各方应相应向朝提供能源及经济援助。不久前,六方会谈经济及能源合作工作组在板门店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谈,讨论经济及能源援助问题。据报道,朝方代表在会谈中抱怨其他各方提供经济及能源援助速度太慢,跟不上去功能化的进度,并且表示在援助不到位的情况下,朝鲜将不得不放慢去功能化的速度。这一问题虽属技术性问题,但弄不好也会产生副作用。

  另外,六方会谈复会已经提上日程。分析人士大都认为,重开的六方会谈不仅将讨论确定核查方法问题,还将讨论第三阶段行动方案。而第三阶段的任务更为繁重复杂,不仅可能包括朝鲜弃核的路线图,而且还会包括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问题以及建立东北亚安全体制问题。这些问题既是老问题,也面临新情况。可以想像的是,在第三阶段行动中,六方会谈依然会在艰难曲折中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