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核裁军专家起草新国际核条约 重点关注有核大国
2007年04月12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外电报道,来自15个国家的核军控专家正在起草一份禁止核武原料生产的国际条约,新的条约将重点关注有核大国。

  负责起草新条约的裂变材料国际研究小组成立于2006年1月,成员包括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德国、印度等15个国家的核军控专家。小组负责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弗兰克-希伯尔周三(11日)在列席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时表示,研究小组的目的不仅是要起草一份条约,“更重要的是,对相关的核查事务作深入的分析研究”。希伯尔此前曾供职于美国政府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

  专家们认为,新条约将重点关注有核大国。小组一名成员表示,现在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不清楚有核国家--尤其是俄罗斯拥有高浓缩铀的数量,“我们需要掌握世界上各国所拥有的裂变材料的数量”。

  与会的一位埃及外交官坚持认为,有核国家应该和无核国家遵守一样的原则,而且条约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实现核裁军,而不是对有核国家现有核武器的合法化。

  几个有核国家目前都已停止生产用于制造核武的浓缩铀等材料,但其中有些国家还存有大量可供军用和民用的核原料。美、英、俄就使用浓缩铀建造核动力潜艇,美国的航空母舰以及俄罗斯的破冰船等也使用浓缩铀。

  美国去年五月份曾经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裂变材料停产条约》,但是该条约未包括核查措施的内容,从而将发现并报告别国违反条约行为的权力交给了各缔约国政府。美方称此举是为了避免和朝鲜、伊朗这样的国家在核查等类似问题上做无谓的纠缠。目前该条约正在接受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审议,美国务院负责武器管制的助理国务卿斯蒂芬呼吁裁军委员会在今年9月前结束对美新条约的审议工作。但希伯尔指出,这样一份条约,其操作起来遇到的困难要比原有的《核不扩散条约》还多。

  目前,各方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条约是采取逐步推广还是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以及是否采取核查措施等问题上。希伯尔指出,必要的核查能够监督和检查核武原料生产设施是否被关闭或转做民用、民用核原料是否被用于武器生产、是否存在秘密生产活动以及过剩裂变材料是否得到安全处理等诸多问题。尽管核查无法做到万无一失,“但总比不检查要好得多”。(钟岩)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