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英国拟动员全民成为反暴力间谍引起社会各界争议
2007年05月22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暴力问题已越来越成为英国人的心头之患,图为英国一警局监视街景。

  中新网5月22日电 英国内政部目前正在进行一项秘密计划,拟动员全民成为潜在的反暴力间谍。据一份官方传阅的建议书称,地方议会职员、慈善机构员工和医生都被要求积极跟警方联络,若他们发现有人或涉及任何暴力行动,必须向警方举报。但有提倡公民自由的人士指,该建议书增加民众受到监视甚至在没有犯罪的情况下被扣留的风险。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名英国政府高层官员说,新计划将导致大量个人资料,包括敏感的医疗纪录等,在多个不同机关传递。尽管没有有力证据显示任何潜在的个人风险,但这是不能幸免的。

  该批“跨机关分享情报”建议书方案,正由内政部暴力罪案处理部门主管西蒙?金在政府内传阅。文件写明:“公共机构有机会获知,谁有成为暴力罪犯的风险,而谁又会成为受害人。若有理由相信会发生暴力犯罪的可能,那些专业人士当然会通知警方或其它相关当局。然而我们的建议书更进一步,若对某人产生充分的怀疑,专业人士们有义务作出初步评估,衡量此人施或受暴力的风险,再将(该)个案转交(一个)跨机关组织。”

  草案建议成立两个新机关,一个负责应付潜在罪犯,一个负责应付潜在受害人,以整理前线提供的初始报告,并作出“全面的风险评估”。但建议书草案对于具体采取什么行动来阻止暴力袭击,则未有详加说明。

  个人资料外泄将成新风险

  民权组织“自由”政策官拉瑟尔说:“这些提议留下了太多未了的问题。到底内政部打算如何处理那些没有犯罪但引起怀疑的人士?为了实现『无风险社会』这一不切实际的承诺,我们究竟要走多远?”

  被用来识别某人可能是潜在行凶者的危险记号可能包括成长于暴力家庭、酗酒或有精神病史。一名潜在受害者可能因为压力问题去看普通科医生而引起监察机构的注意。

  该计划将要求立法规定地方政府、警方、普通科医生和其它前线人员互相分享潜在行凶者和严重暴力受害者的数据。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对这种资料搜集范围的显著扩大感到忧虑,另一些人担心该分享系统可能被用于恶意的诽谤或中伤。

  保守党的影子内政大臣戴维斯说:“难道我们的警察工作还不够繁重吗?还要要求他们检查大量基于猜测的档案吗?难道我们还没受够这个监视社会吗?还要招募市政府职员和慈善机构义工来监视他们的顾客?”

  但该计划的支持者说,提高信息分享度,可能有助于防止索哈姆杀童案之类的罪案。索哈姆杀童案元凶伊恩.亨特利曾是多宗暴力投诉的对象,但他担任学校看门人所在的剑桥郡当局并未被告知他这些纪录。

 
编辑:李洋】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