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美俄欲重启削减核武谈判 各减至1千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报道称美俄欲重启削减核武谈判 各减至1千枚
2009年02月04日 11:18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奥巴马将推动与俄罗斯进行削减核武数量的会谈,目标是将美俄两国的核武库数量削减百分之八十。这是十年以来最具雄心的裁减核武会谈。

  《泰晤士报》获悉,这一新的条约将使美俄两国的核弹头数量削减至各1千枚。这一倡议的关键是对布什政府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进行重新评估。俄罗斯强烈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奥巴马将在白宫组建一个防止核扩散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预计将由克林顿政府时期的防止核扩散谈判人员加里-萨莫雷担任。会谈工作将由希拉里领导的国务院主持。奥巴马还没有就导弹防御系统作出最后决定,但是推迟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装备排除了俄罗斯在裁减核武方面与美国进行合作的主要障碍。美俄两国达成的任何新的裁减核武协议将使英国(拥有160枚核弹头)和其它核国家承受削减核弹头数量的压力。

  奥巴马已承诺将削减核武作为其总统任期内的中心工作,他的首个举措将是重开与俄罗斯就1991年美苏《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会谈,该条约将于12月到期。根据这项条约,两国已将各自的核武库数量由近1万件减少至5000件。奥巴马政府的一位官员称:“我们将重新用一种更加传统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裁军进程与俄罗斯重新接触。我们作好了与俄罗斯人就他们所关切问题进行广泛会谈的准备。如果核弹头数量被削减至1000枚,人们不应当感到意外。”

  在布什政府执政期间,由于布什坚持建设导弹防御系统,重启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会谈的努力未能取得成果。一位共和党人称:“如果奥巴马沿那条路走下去,那将是对过去的一个巨大转变。但是他将在国会面临麻烦。”这一计划也将因为伊朗的核野心而变得复杂,伊朗3日向太空发射了其首颗卫星,朝鲜据称也正在准备试射可打到美国的远程弹道导弹。奥巴马认为,美国和俄罗斯削减战略核武器对于说服伊朗等国家不要发展核武的努力至关重要。(萧熙)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