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中美博弈与台湾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为期两天的2023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湾问题”学术研讨会5月20日至21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数十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200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当前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展开深入研讨。

  【解说】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举足轻重的部分,而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在美国不断加强对华战略竞争的背景下,解决台湾问题面临着愈发复杂的安全环境。

  【同期】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袁征

  美国来讲,把台湾已经纳入到它的印太战略中间,是一个它的对华整个战略的重要环节。这些来讲都是赤裸裸地干预我们的这个国内政治,包括干预我们国家主权的行为,这个是我们坚决要反对的,所以台湾问题现在实际上成为一个中美战略博弈中的一个焦点问题。

  【解说】在嘉宾演讲环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提出,要秉持历史、全面、辩证的视角,立足于国际格局审视台湾问题,坚定战略定力,保持发展节奏,在自身发展进步中落实祖国完全统一。

  【同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 刘国深

  要站在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一个高度,这样的一个立脚点上,去思考我们该如何雍容大度地去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策略,两岸之间如此,中美之间在处理台湾问题的时候也是如此,我们既有坚定的立场,但同时我们也不失风度。

  【解说】此次研讨会设立了中美关系、台湾问题、美国对外战略、美国经济与社会文化等四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各类问题开展深度交流研讨。

  【同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鹏

  美国研究学者的圈子跟我们台湾研究学者的圈子,有一定的交集,但是交集的不是很深,所以坐下来这种面对面的深度的这种交流,其实不多见。我觉得对我们更精准的去把握当前的形势,然后那个掌握就是台海的这个脉动,然后预测今后台湾问题以及中美关系的这种发展趋势,我觉得其实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解说】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华美国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联合承办。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