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中国发展给东盟带来巨大机遇

2006年10月23日 03:18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最近接受中国主要媒体联合采访。中新社 齐彬 摄

  中新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的发展给东盟带来巨大机遇 ——访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近日表示,当中国刚刚崛起时,人们有很多疑虑和担忧,但经验表明,中国在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性作用。对于东盟而言,中国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巨大机遇。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十五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在政治、经贸和社会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本月二十九日,阿罗约将到访中国,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一起,共同主持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纪念峰会。峰会前夕,阿罗约在位于马尼拉马拉卡南宫的总统府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如同马尼拉炎热的天气,当天下午两点半,当身着浅蓝色职业装的阿罗约一走进总统府会议厅,便热情地与中国记者逐一握手,欢迎我们的来访。对于不日即将展开的中国之行,阿罗约很激动,她说:“非常荣幸将再次访问中国。我们将庆祝东盟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十五周年,东盟与中国之间是开诚布公对话与相互信任的关系。我将利用这次访问增进对中国人民的了解,进一步促进彼此间的密切联系。”

  阿罗约说,中国是近年来本地区,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在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性作用。我们希望中国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努力发展睦邻友好和区域合作。“作为东盟国家,我们都把中国看成是大哥,希望能本着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和平等协商的原则精神,与周边国家一起,解决有关敏感问题和矛盾。”

  阿罗约高度评价过去十五年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她说,“过去十五年是最具活力的十五年。当一九九一年双方刚刚开启对话关系时,仅仅维持经贸合作。但如今,东盟与中国已建立起包括政治、安全、发展及地区问题在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东盟与中国都已成为国际舞台的重要角色,双方的良好关系也是整个东亚合作的基石。

  阿罗约强调,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将通过自由贸易协定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一协定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和现实合理基础上的,它将切实促进所有成员的经济发展,并加强区域内的和平与稳定。阿罗约说,虽然我们承诺到二0一0年建立起双边自由贸易区,但东盟成员目前都已启动与中国的“早期收获计划”,在很多方面已提前实现了自由贸易,“因为我们都认为扩大彼此贸易对双方来说都很重要”。

  阿罗约表示,东盟人口虽然只有中国的一半,但GDP与中国几乎一样多,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东盟来讲,中国可以弥补以前对欧美市场的依赖。比如几年前美国减少从菲律宾进口电子产品,我们转而与中国发展这方面的贸易,如今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电子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阿罗约透露,东盟正努力建立一个整体的生产基地,取消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以便成为一个更强大的经济体,这对于中国相信也是有利的。

  阿罗约告诉记者,峰会期间,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将全面评估过去十五年来双方关系,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一项具体措施,双方将签署一项联合声明,为中国与东盟未来十五年的发展定调。“我希望在未来的十五年内,把东盟中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通过建立互信、加强互动以及调动更多的资源,深化彼此合作与关系。”

  对于中菲关系,阿罗约强调,发展对华关系是菲律宾最重要的外交政策之一,菲中关系目前是双方建交以来的最好水平。双方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可喜进展,目前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国还积极帮助菲律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援建的北吕宋铁路项目。阿罗约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菲律宾投资。

  阿罗约最后表示,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南宁峰会是东盟中国关系中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同时,也是加强菲律宾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机遇。“过去十五年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更重要的是未来。我们能否减少贫困、增加繁荣、加强安全,这都是我们在南宁峰会以及十二月在菲律宾宿务召开的东盟首脑会议上将要为下一代着力思考的问题”。(完)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东盟秘书长:与中国合作是东盟走向世界的基础
·经济透视:中国与东盟在竞争中走向产业有序分工
·中国贸促会: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已势不可挡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纪念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