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务实 东盟系列峰会硕果累累

2007年01月15日 02:50

  为期两天的东盟系列峰会14日在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结束,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内,东盟在加强组织机制、确定远景目标和解决共同关切的一些地区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对外,与各对话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和务实。

  作为第12届东盟首脑会议最显著的成果,东盟国家领导人13日通过了关于制定东盟宪章的宣言,并决定成立高级别特别小组,负责起草东盟宪章。东盟宪章将成为东盟成立40年来最重大的成就,为东盟摆脱松散机制、形成具有约束力的区域性组织提供法律框架。

  东盟国家领导人围绕“关爱和共享的大家庭”的主题,就本地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了有关在2015年前建成东盟共同体、保护和促进海外劳工权益等宣言,还签署了本地区第一份反恐公约。

  在东盟首脑会议后,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对话国14日举行了年度首脑会议。第十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积极评价双方过去一年来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的进展。双方当天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和《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北京宣言的行动计划》,并续签了《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当天举行的东盟与日本领导人会议中,双方进一步确定了今后的合作方向。日本承诺将为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防控禽流感和抵御自然灾害等提供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并在未来3年内增加对东盟的政府发展援助。

  在东盟与韩国领导人会议中,韩国呼吁双方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领域的合作,并提出了增进双方文化交流和在韩举办“东盟文化周”等建议。

  当天举行的东盟与印度领导人会议认为,印度所拥有的专业和技术力量以及东盟市场的多样性使东盟与印度的合作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将不断加深。东盟积极评价印度的“向东看”政策,认为印度倡议的地区合作计划使其进一步密切了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东盟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已成为最成功的地区组织之一。可以相信,东盟在未来东盟宪章的指引下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东盟与对话国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合作关系也将不断深入。(据新华网;记者 王薇 许钺乃)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会议并访菲律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