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被炸弹炸死?被汽车天窗撞死?贝•布托死因成谜

2008年01月08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2007年12月2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主席贝·布托和副主席马克督姆·阿明·法希姆一同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市一公园举行的选举集会上现身,她离开集会时遭遇暗杀。 中新社发 M0/CNSphoto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主席贝•布托去年12月27日遇袭身亡,其死因现在成了一个谜。被子弹打死、被炸弹炸死、被汽车天窗撞死、被狙击手射杀……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有关贝•布托死因的说法越来越多。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前总理贝•布托把她自己暴露于危险之中,这是导致她遇刺身亡的重要原因。穆沙拉夫否认了政府与暗杀事件有关。他表示,政府向贝•布托提供了足够的安保力量。不过他承认,调查人员并没有很好地利用手头的线索,过早地作出了结论,而且在袭击发生数小时后就清理了现场。穆沙拉夫坚持,在英国情报专家的帮助下,巴政府有能力进行调查。

  英国伦敦警察局派遣的专家组本月4日抵达伊斯兰堡后,就马不停蹄地调查取证。他们4日检查了贝•布托遇刺时乘坐的防弹汽车,5日下午前往贝•布托遇害现场仔细查看,并对制高点和关键地点进行拍照、测量和记录。伦敦警察局并不是第一次协助巴政府调查类似的重大案件。56年前该国总理利亚卡特•阿里•汗中弹身亡事件和11年前贝•布托的弟弟穆尔塔扎•布托中弹身亡事件都曾得到伦敦警察局协助调查。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位与英国专家组共事的巴基斯坦警官6日透露,英国专家怀疑,“除了其他一些可能性之外,贝•布托还有可能是被一名狙击手射杀的”。负责调查贝•布托遇刺案的巴基斯坦安全官员最近认为,行刺贝•布托的是单个刺客。他先向贝•布托开了3枪,随后又引爆了自杀式炸弹。

  据巴《黎明报》7日报道,在穆沙拉夫承认贝•布托有可能是受到枪击身亡后,人民党发言人法赫图拉•巴伯尔表示,由于政府对贝•布托死因的说法总是变来变去,有必要要求联合国介入,展开类似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国际调查。

  此外,巴基斯坦《新闻报》日前还披露了另一个新疑点,称贝•布托的随从哈立德•沙欣沙阿有重大嫌疑。根据录像显示,贝•布托在发表竞选演说时,站在她左侧的沙欣沙阿曾做了一个用手指划过自己喉咙的手势。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采取行动的信号。人民党支持者表示,按照惯例,沙欣沙阿应最后一个进入贝•布托的汽车。不过27日那天,贝•布托的演讲结束后,沙欣沙阿没有为她打开车门,而是急忙钻进那辆防弹车。贝•布托遇刺身亡后,沙欣沙阿没有参加葬礼,而是在贝•布托在伊斯兰堡的寓所内逗留了两天。媒体播出沙欣沙阿做手势的录像后,他随即失踪。

  目前,巴基斯坦民众对贝•布托之死也看法不一:贝•布托的部分支持者曾责怪政府保护不力;也有群众认为,贝•布托乘坐的是高级防弹车。如果她当时不从汽车的天窗出来,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贝•布托遇刺身亡已十余天,至今仍没有哪个组织或者个人声称对此负责。究竟是谁杀死了贝•布托,这个谜团恐怕需要假以时日才能解开。(记者 孟祥麟)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