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艺术家恶搞欧盟官方雕塑 保加利亚"变"马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捷克艺术家恶搞欧盟官方雕塑 保加利亚"变"马桶
2009年01月16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该装置艺术原本应该由各成员国自行提供代表性图案组合而成,却被捷克艺术家擅做主张,把一般人对各成员国的刻板印象当作讽刺的元素组合而成。
    以恶搞雕塑引发欧盟各国外交风波的捷克艺术家施尔尼,15日召开记者会公开道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捷克自今年元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原本想收集27个欧盟成员国的象征性艺术创作,拼凑成一幅代表欧盟的雕塑,在15日公开展出。想不到负责此计划的画家施尔尼找了几个同伙,擅自将保加利亚描绘成马桶、荷兰描绘成遭受海水浇灌的水乡泽国,因而引起外交风波。

  施尔尼(David Cerny)的这个创作,上周末高挂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入口。眼尖的人马上发现有点不对,保加利亚竟以一堆看似蹲式马桶的图像构成,法国就是个空洞的法国地图,上面贴着“罢工中”。德国的代表图像,竟是几道公路构成类似纳粹的符号,波兰牧师撑起同性恋彩虹旗。英国呢?根本没有英国,因为英国一向对欧盟抱有敌意,不肯加入欧元区。

  这个雕塑立刻引发外交风波,被搞成马桶的保加利亚尤其无法忍受,召见捷克驻保加利亚大使正式抗议。保国驻欧盟大使也向欧盟外交事务主管索拉纳抱怨,称这个雕塑“羞辱保加利亚,冒犯我国尊严”,要求马上撤下这个长宽各16公尺、名为“Entropa”的雕塑。

  捷克副总理眼见事情闹大,赶紧在15日雕塑正式揭幕典礼上向保加利亚道歉。但捷克总理图波拉奈克却说,他希望这个雕塑暂时不要撤掉,他希望过两天亲眼看看,以了解“为什么有人觉得好笑,有人却大怒”。

  一手搞出这个雕塑的施尔尼,声称作品是要测试欧盟各国是否有气量自嘲。作品原本号称由27个欧盟成员国艺术家创作,却被施尔尼自作主张,变成恶作剧。

  作品引发外交风波后,施尔尼15日说,他会把捷克政府付给他的5万欧元费用退回,并向觉得被冒犯的国家道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