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驻伊拉克美军没收萨达姆日记等个人物品严格检查

2007年01月08日 11:08

  中新网1月8日电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1月7日表示,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后,驻伊拉克美军没收了萨达姆阅读过的所有书籍、写下的日记以及诗作原搞等。美军官员宣称他们在经过严格的检查后会将这些物品重新交还萨达姆的律师和家人。

  萨达姆的约旦籍辩护律师艾萨姆-阿尔-加瓦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伊拉克在对萨达姆执行绞刑前,一直没有通知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前往监狱。在萨达姆被正式绞死后,辩护律师根据伊拉克法律的规定前往监狱取回萨达姆的个人物品,但被告知这萨达姆阅读过的书籍产、他写下的日记以及诗作原稿,已经全部被驻伊美军的士兵没收。辩护律师当时提出了强烈抗议,但美国军方官员坚持认为他们有权利对这些物品进行严格的检查,只有在检查完毕后才会交还给萨达姆的律师和家人。甚至连萨达姆在监狱中一直阅读的伊斯兰教圣书《古兰经》,也被美军人员没收检察。

  阿尔-加瓦维说,“我们要求美军看守人员将萨达姆总统在监狱看过的书籍、日记以及诗作原稿还给我们,但他们却拒绝交还,并坚持要求进行最严格的检查。在正式还给我们之前,他们要将这些书籍和日记的内容全部阅读并复制一份。他们承诺最后会交还给我们,但并没有设立最终的时间表。总统(萨达姆)生前已经对我们说过,他在监狱中使用的那本《古兰经》将赠送给一位名叫班达尔的律师,班达尔的父亲阿瓦德-哈米德-曼-班达尔此前被法庭一起判处绞刑。美军看守人员对我们说,他们在移交萨达姆时,已经将萨达姆使用过的《古兰经》交给了伊拉克总检察长助理穆吉兹-阿尔-法龙。”

  阿尔-加瓦维说,“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总统(萨达姆)在监狱里曾靠创作诗歌打发时间。在被判处死刑后,他挥笔写下了最后一首诗作--《解脱》,将伊拉克人民喻为他心灵的伙伴,不可分割,并预言伊拉克复兴党必将复兴,而敌人注定失败。这首诗作用词非常华美,带有鲜明的萨达姆特色,充满对敌人的挑战意味,没有流露出哀伤和遗憾,更没有对以往的悔恨。”

  伊拉克内政部新闻秘书穆罕默德-阿尔-哈里姆却对记者表示,“萨达姆在监狱中写的诗其实是在煽动伊拉克种族冲突”。他说,“在经过美军人员的检查后,这些书籍、日记和诗作都将转交给伊拉克内政部,然后再通过我们交还萨达姆的律师或家人”。

  从2003年12月13日被捕到2006年12月30日被处以绞刑,萨达姆一共度过了3年的牢狱时光。在这3年间,萨达姆共创作了30余诗,他还曾经自己的诗当作礼物送给监狱的美军看守人员。(关新)


 
编辑:李洋】
:::相 关 报 道:::
·律师称萨达姆尸体遭羞辱 要求挖出遗体进行尸检
·英国称伊前总统萨达姆死刑执行方式“完全错误”
·移交萨达姆内幕被披露 萨达姆曾自信不会被处死
·布什谈萨达姆被执行绞刑:他本该死得"更有尊严"
  相关专题: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死刑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