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伊拉克“迈赫迪”军:提供政府无法提供的帮助

2007年01月26日 21:17

  中新网1月26日电 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后,伊国内的“迈赫迪”军时常见诸媒体,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武装组织?

  因反美而建的黑衣志愿军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忠于什叶派反美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穆斯林组建了“迈赫迪”军。萨德尔反对美国占领伊拉克并曾提出一份要求美国撤军的时间表。“迈赫迪”军成员身穿黑衣,颇受什叶派穆斯林的欢迎,因为他们能够提供政府都无法提供的服务。萨德尔城居民阿布-巴克尔说:“这是一支志愿军。晚上他们是教士,白天他们是英雄。这支军队为社会提供帮助,他们清扫街道,为我们的学校提供保护,还派发燃料和燃气。”

  “美国和平学会”的伊拉克研究小组估计,“迈赫迪”军成员大约60000人左右。但是,一些伊拉克人认为要超过这一数字。他们分驻在伊拉克的各个城镇,从巴格达到与科威特接壤的南部边境到处都有这支黑衣军的身影。

  巴格达的萨德尔城与这个城市的其它地方截然不同,“迈赫迪”军禁止这里开设黑市,并且设立了执法严格的检查站,防止汽车炸弹驶入。一名“迈赫迪”军成员在接受采访时称:“问问周围的人,他们会告诉你们,没有我们的保护,他们晚上无法睡眠,学生们无法上课,他们会和首都其它地方的人一样恐慌。”

  曾经与逊尼派亲如兄弟

  逊尼派穆斯林对“迈赫迪”军则是谈及色变,他们指责“迈赫迪”军对逊尼派发动了无情的种族清洗。巴格达的逊尼派学生阿卜杜拉称,他最害怕的就是“迈赫迪”军。他说:“如果他们当中有人发现我是逊尼派,那么我就会成为目标。”和其他很多逊尼派一样,阿卜杜拉持有不同的身份证,上面有能够保证他安全的名字。

  据称,“迈赫迪”军成员已经渗入伊拉克安全部队,他们利用警服设立假的检查站抓捕逊尼派人士。“迈赫迪”军控制了巴格达的一些地区,并将当地的逊尼派赶走。

  “迈赫迪”军是美国占领伊拉克的直接产物。他们曾致力于对美军开战,在美军攻打费卢杰期间,他们还曾两次向当地的逊尼派提供援助。但是,2005年2月之后,形势发生了变化,因为萨迈拉城的阿斯卡里什叶派圣陵遭到了爆炸袭击。阿卜杜拉说:“这次事件改变了形势。我们曾是朋友和兄弟,和平的生活在一起。好象是有什么东西早已计划好了,要挑起教派冲突。”阿斯卡里圣陵遭袭后几个小时,就有年轻的什叶派穆斯林走上街头,表示要发动报复。

  美军曾其视为在伊最大威胁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不愿与“迈赫迪”军发生冲突,10月份下令释放了被捕的“迈赫迪”军高级成员,并要求美军解除了对“迈赫迪”军巴格达据点的封锁。萨德尔和“迈赫迪”军被美军视为在伊拉克最大的威胁,他们逮捕了萨德尔的发言人阿卜杜-哈迪-达拉吉,指责他是巴格达“死亡小队”的行动总指挥。

  日前,伊拉克政府宣布逮捕400名“迈赫迪”军成员。几天后,萨德尔派领导人宣布结束对政府为期两个月的抵制。(古力)


 
编辑:余瑞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