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以总理奥尔默特要求前进党议员提案废除总统制

2007年01月30日 10:50

  中新网1月30日电 以色列前进党议员29日称,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当天已经与前进党高层举行了会晤,并就下月初正式提案废除总统制达成了共识。但如果总统卡察夫在此期间宣布辞职,则提案将自动撤销。

  以色列前进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议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尔默特总理29日下午已经与前进党高层举行了会晤,他们共同讨论了前进党目前面临的问题,并就总检察长马祖兹拟起诉卡察夫一事进行了商讨。奥尔默特总理在会议上要求前进党议员在下月初正式提出废除总统制的议案,前进党高层均对此表示赞同,目前与会人员已经对此达成了高度共识。但他们也认为,如果卡察夫在此期间能够自动宣布辞职,那么前进党将会撤销提案,以避免以色列政局陷入进一步的动荡。”

  该议员说,“以色列政局目前正处在关键阶段,前进党高层一致认为卡察夫已经不再适宜继续胜任总统,他必须自动辞职,而不是暂时宣布停职。奥尔默特总理提出,如果议会委员会下周对卡察夫的弹劾案未能获得通过,他将会要求前进党议员提交废除总统制的议案,改由议会组阁的内阁制。奥尔默特总理认为,总统只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但由于卡察夫的性丑闻案件已经使得国家陷入尴尬,再加上前几任总统的表现均不令人满意,也出现过多起丑闻,是否在以色列废除总统制应该接受民众的选择。以色列警方已经收集到足够充分的证据,用以支持对卡察夫涉嫌强奸、性骚扰、滥用职权、妨碍司法及非法收受礼品等罪名的指控。”

  该议员在接受采访时称,根据以色列目前法律的规定,议员在选举新总统时将以秘密投票的方式进行。但奥尔默特总理和佩雷斯均认为,如果将投票方式改为公开投票,佩雷斯胜选总统的机率将会大大提升。奥尔默特总理一直希望佩雷斯能够竞选总统职务,并曾亲自给他打去了电话,承诺一定尽最全部的努力来帮助佩雷斯胜选。以色列议会司法事务部长级委员会目前以7票对5票的表决结果,允许议员们通过公开投票选举新任总统。但这一修正案将需要61名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议会全会本周将不会对这一修正案进行投票表决。与此同时,奥尔默特总理正在为修正案的通过而努力。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特拉维夫也表示,来自梅雷兹党和工党的议员已经向议长达利娅-伊齐克提交了一份有30名议员联合签名的提案,要求启动对总统卡察夫的弹劾程序。以色列议会委员会目前正准备启动对总统卡察夫的弹劾程序。奥尔默特称,如果弹劾程序未能在议会获得通过,他届时将会要求前进党议员再次提交另位一份议案,直接要求议会讨论废除总统制,改为由议会组阁的内阁制。

  在以色列的政治体制中,总统是国家元首,但仅执行礼节性的职能,并没有太多的实权。根据规定,只有那些德高望重、品行无可挑剔的人才有资格担任这个象征性的荣誉职位。在7年的任期中,总统享有免受控告和审讯的司法豁免权、特赦犯人权,但他并不享有免受调查的权利。一位法律专家在《国土报》记者采访时称,“总统不仅必须没有任何罪迹,而且必须让国民没有任何猜疑。” (关新)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