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拒绝单独处决化学阿里 伊司法系统受打击

2008年03月06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化学阿里”阿里-哈桑-马吉德(资料图)。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政府5日拒绝处决“化学阿里”阿里-哈桑-马吉德,除非总统委员会批准对另外两名被判处死刑的前萨达姆时期高官执行死刑。

  马利基政府正和由三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就此产生争议,总统委员会上周没有批准对两名前萨达姆时期高官执行死刑,这被认为是为了安抚逊尼派阿拉伯人。这一僵持突出了伊拉克权力体系的模糊性,是对屡遭重创的伊拉克司法系统的又一打击。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在接受电话采访称,马利基政府不会只收押马吉德,它要求收押包括马吉德在内的三名罪犯。他说:“马利基总理拒绝将伊拉克高等法院下达的死刑裁决分散执行。他希望一并处决这些罪犯,他认为最高法院下达的死刑裁决是不可逆转的,不可改变的,最高法院的裁决并不需要总统委员会的批准,总统委员会无权改变裁决。”美军发言人5日称,马吉德、伊拉克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前共和国卫队高级指挥官侯赛因-拉希德-穆罕默德目前还在美军的看押之下,伊拉克当局未就移交这些犯人提出要求。

  目前还不清楚如果马吉德未在一个月内被执行死刑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也不清楚总统委员会是否会重新考虑那两名罪犯的死刑裁决。由塔拉巴尼总统和逊尼派、什叶派副总统组成的三人总统委员会上周五批准了对马吉德的死刑。人们原先认为总统委员会的批准是对马吉德在一个月内执行绞刑的最后步骤。

  人们并没有对马吉德的死刑表示同情,但一些人视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侯赛因-拉希德-穆罕默德为职业军人,他们只是执行了命令。许多逊尼派阿拉伯人认为,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被判处死刑是什叶派和库尔德官员在迫害逊尼少数派,萨达姆和他的许多高官都是逊尼派。包括副总统哈什米在内的逊尼派领导人发起赦免艾哈迈德死刑的活动,总统委员会上周同意不处决他或穆罕默德。(毕远)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