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基斯坦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2010年09月01日 17: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下旬以来,印度河泛滥,80年一遇的洪水,让巴基斯坦2000万灾民陷入困境。

  面对灾难,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作为巴基斯坦最亲密的伙伴和邻国,中国政府和人民更是感同身受,向灾区提供了及时高效、真诚无私、不附加任何条件的人道主义救援。

  急巴基斯坦灾民之所急。巴基斯坦人民一声呼唤,中国国际救援队即刻带着中国人民的殷殷之情来到巴基斯坦。救援队于8月27日抵达巴基斯坦重灾区,与灾区人民并肩作战,抗洪救灾。截至8月31日,这支以医疗救助为己任的救援队已接诊灾区病人2300余人。

  为了巴基斯坦兄弟姐妹

  这是一个历经锤炼、经验丰富的团队。自2001年成立起,救援队已多次出国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地震、海地地震……

  出征巴基斯坦已是救援队今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救援。就在十几天前,很多队员才刚刚完成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的救援,顾不上太多休整,就又踏上了前往巴基斯坦的征程。

  2003年以来,救援队领队黄建发参加了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国外的所有救援任务。他说:“我们救援队中的核心和骨干多次参加人道主义救援,经验丰富。为了巴基斯坦灾区的兄弟姐妹,全体队员全力以赴。”

  特达,这个拥有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的南部古城,是这次巴基斯坦洪灾最严重的地区,而到巴基斯坦灾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全体队员共同的心声。

  心怀对巴基斯坦灾民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祖国人民的嘱托,中国国际救援队成为第一个进入这个重灾区的外国救援队,应对艰难困苦早已成为救援队队员的必修课。

  乘坐颠簸的军用运输机,薛超吐了。他不好意思地笑一笑,打出胜利的手势。

  搬运物资时,冯海峰的手指被挤破了,鲜血直流。他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儿,小伤。

  在奔赴灾区的长路上,曹力度过了48岁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家人的团聚,但她说,这段经历将是她人生的珍贵礼物。

  张艳君和其他女队员的身影在各个帐篷间穿梭,脏活累活抢着干,颈后满是痱子。

  52岁的副领队张利岩是全队最年长的,晚上,她和年轻人一样露天打地铺,谈笑风生。

  儿科医生王军任务繁重,一天接诊100多个儿童,饭都没时间吃一口。

  一觉醒来,每个队员身上都会被蚊子叮咬出十几个包。

  烈日下,女队员皮肤晒黑了,衣服头发脏了。

  ……

  但是对于队员们来说,这些“根本不算苦”,因为“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来帮助巴基斯坦的”。黄建发和队员们这样说。

  中国永远是最真诚的朋友

  中国医生来了——一传十,十传百,中国国际救援队到来的消息很快在特达地区传开了。

  父母带着孩子、妻子陪着丈夫、姐姐领着弟弟……大量灾民从安置点来到流动医院前排起长队,有的人甚至从几十公里外步行赶来就诊。

  6岁小男孩阿沙德家在特达市郊外一个小村庄里。为医治手上的囊肿,阿沙德清晨随父亲步行20多公里来到中国救援队的流动医院。

  阿沙德的父亲曾3次带阿沙德在当地医院治疗,都未能治愈,孩子的手已无法正常拿放物品,中国医生诊断阿沙德的症状为“掌中间隙感染脓肿”,成功为他进行了手术,保住了小手。朴实的阿沙德的父亲用当地方言不断地重复着:“感谢!感谢中国医生!”

  来自卡拉奇某医院的帕拉卡对中国的流动医院赞叹有加:“中国的流动医院分工细致,组织非常有效。这是来自中国的巨大帮助,中国救援队会给这个城市乃至这个国家提供帮助。”

  马扎是当地一名高中生,他听说救援队缺乏翻译,跑来自荐做志愿者。他说:“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帮助我们,我的家就在这里,我有责任做点儿什么。”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来了,海岸警卫队司令来了,地区长官来了,普通民众来了……他们都表达着同一种感情——感谢中国。

  自由职业者穆罕默德·沙和朋友们给救援队送来了药品。穆罕默德·沙对救援队说:“你们来到这里帮助我们,我们理所当然要想办法提供便利。”

  负责救援队安全的巴海军中尉穆纳瓦送来一箱水果,以“表达感激之情”。

  一名海军士兵在为救援队站岗值勤一夜后,带着一脸的疲倦说,看到中国人睡得香,就很满足了。

  “中国永远是巴基斯坦最真诚的好兄弟,”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在慰问中国救援队时说,“我永远都会说中巴友谊万岁。”

  患难与共 友谊长存

  患难与共,真诚相待,是中巴友谊的真实写照。对于亲密的邻邦巴基斯坦的困难,中国总是尽己所能提供援助。中国政府已分3批向巴方提供了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并表示将继续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说:“中国在自己救灾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慷慨解囊,帮助巴基斯坦,我们巴基斯坦人民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只有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兄弟,才能够做到这一点。中国是第一个援助巴基斯坦的国家,是第一个运送救灾物资的国家……每当巴基斯坦遇到困难,中国都会伸出援手。”

  2005年,巴基斯坦大地震,中国政府曾先后派出两批救援队,在地震灾区进行搜救和医疗援助。

  而巴基斯坦对中国又何尝不是肝胆相照。很多人也许还清楚地记得,中国汶川大地震后,巴基斯坦倾尽全力帮助,用光了战略储备帐篷;巴赴华医疗队为不给灾区添麻烦,“吃菜叶就行”……现在回忆起这些细节,依然令人感动。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兄弟姐妹,亲如一家,我们是全天候、经过时间考验的朋友,”马苏德汗说。(记者 李忠发)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