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从资本成最大"病症" 调查称中国需战略知识分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屈从资本成最大"病症" 调查称中国需战略知识分子

2010年09月14日 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决定推出“战略知识分子”这一选题策划后,人民论坛杂志社广泛征求了有关专家学者及知识界的意见与看法,同时在一些知名网站及高校推出、发放“中国是否需要战略知识分子”调查问卷。从7月20日开始,截至8月20日,调查具体分为三部分:

  一为专家意见调查、征集和采访。先后有212位专家学者表明态度、回复意见或发表观点;二为网络问卷。与人民论坛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联合推出调查问卷,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参与调查的网友达5709位;三为书面问卷。问卷对象主要是针对各大院校学生、学员以及地方党政机关干部,回收有效问卷636份。本次调查总人数达6557位,除特别注明外,文中分析数据为整体数据。

  71.3%的受调查者对“战略知识分子”这一概念表示认同

  您是否认同“战略知识分子”这一概念?71.3%的受调查者选择“认同”;14.6%的受调查者选择“不认同”;14.1%的受调查者选择“不好说”。

  71.3%的受调查者选择“认同”战略知识分子这一概念,表明这一问题不仅值得关注,而且切中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要害。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知识型社会的到来,公众受教育的程度越来越高,按照传统标准,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够得上知识分子。在知识阶层队伍不断扩大、内部分工更为细化的当前趋势下,需要重新来思考知识分子概念及其内涵,而战略知识分子问题的提出,不仅对知识分子群体进行了细分,也从中传递出新的价值取向,凸显了一些新的内涵和新的标准,切中时代需求与大众心理期待,得到了广泛支持。

  针对这一选项的调查与讨论,受调查者不仅踊跃参与,而且正反交锋相当激烈。支持者们强调,战略知识分子概念的提出,是对知识分子在社会变革与推动社会发展中所起重要作用的一种彰显;不支持者认为这样区分意义不大,甚至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比如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左学金“担心将知识分子分为战略知识分子和战术知识分子可能会在客观上推动知识界的浮躁”。

  与总体数据相比,对212位专家学者的调查数据为:支持的占56%;不支持的占26%;未表明态度的占18%。这一群体对“战略知识分子”称呼支持率虽低于整体的支持率,但仍超过半数,远远高于其他两个选项,说明大部分专家学者支持这一提法。

  强烈支持与强烈反对的态度在专家学者群体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如强烈反对者希望“不要鼓噪这类概念”,而强烈支持者认为对提出战略知识分子话题“很认可,而且有些激动”,“必将引起学界的广泛讨论和关注,也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受调查者的强烈态度表明了他们对此问题的关注与重视。作为知识分子的重要群体,专家学者对“战略知识分子”问题更有深切感受,因此态度也更加鲜明。

  针对该选项未表明态度的受调查者的理由有“第一次听到关于战略知识分子这个词,感觉很新鲜,不好过多评判”,“战略与战术问题是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很难截然分开”等。

  虽然存在不同意见,但总体来看,高达71.3%的受调查者选择“认同”战略知识分子这一概念,表明了人民论坛提出“战略知识分子”这一问题的重要意义。中国现在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认清未来发展方向,制定出好的战略,就能少走弯路,这需要战略知识分子发挥重要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