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从资本成最大"病症" 调查称中国需战略知识分子(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屈从资本成最大"病症" 调查称中国需战略知识分子(2)

2010年09月14日 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战略知识分子应有怎样的特征

  从知识分子到战略知识分子绝不仅仅是名称的简单替换。战略知识分子相对于一般的知识分子来说,更具有推动发展、影响历史、影响未来的重要作用,因此应有其鲜明的特征。

  “您认为什么样的人称得上是战略知识分子”,这一选项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具有战略思维,擅长基础性、前瞻性、趋势性研究(占22.2%);忧国忧民,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占17.9%);专业功底深厚,又能超越专业局限,融汇中西(占15.6%)。

  在调查与讨论过程中,不少受访者对“战略知识分子”特征描述虽然各有侧重,但大多数人都谈到了“战略思维”这一词汇。“具有战略思维,擅长基础性、前瞻性、趋势性研究(占22.2%)”列战略知识分子特征选项第一位,这表明“具有战略思维”应为战略知识分子的首要特征。战略知识分子不同于一般的知识分子,“而是致力于解决问题的战略思路,并从全局、动态、操作层面设计相应的方案”。受调查者普遍认为,战略问题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需要有更多的战略知识分子的崛起,进而更好更快地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忧国忧民,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占17.9%)”列战略知识分子特征选项第二位,表明了公众的另一种期待。自古以来,相对于其它阶层,中国的知识分子似乎与操守有着天然而本能的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冯颜利研究员指出,一个社会的正义和良知的标准应该由知识分子提出,知识分子也应该是社会正义和良知的践行者、捍卫者。甘肃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宋圭武强调,社会需要良心,知识分子需要良心,战略知识分子更需要良心。良心是战略知识分子的深层约束,是战略知识分子的“根”。而只有自觉抵制种种不良行为,战略知识分子才能“根”繁叶茂,荫泽社会。

  “专业功底深厚,又能超越专业局限,融汇中西(占15.6%)”,从学识方面表明了公众对战略知识分子的期待。战略知识分子要“站得高、看得远”,这就要求战略知识分子必须具有系统的知识储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许正中指出,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节奏加快,这就要求战略知识分子必须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夯实学术背景,提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要求战略知识分子不断深化、拓展知识层面,提高知识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注重总结、归纳新的理论知识和命题,形成自身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和框架,用于更好地指导实践、促进科学发展、推动技术进步、服务社会大众。

  树立战略分子形象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这一群体应该对学界的不良之风坚决摒弃。当前,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伴随着社会的急剧转型,部分知识分子的精神在沦落,个别知识分子甚至丧失道德底线。近年的学术抄袭事件、学历造假事件,师生潜规则、学者为利益集团喊话等等事件不断掀起波澜,给知识分子的整体声誉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成为社会质疑和垢病的对象。那么,知识界哪一种不良行为公众最看不惯?

  选择“为金钱或利益集团代言,没有独立性”的受调查者人数占28.2%,列“最看不惯的知识分子行为”第一位,“官本位,热衷于权力”(占22.2%)、“剽窃严重,缺乏基本操守”(占14.9%)分列“最看不惯的知识分子行为”第二、第三位。

  结果表明,少数知识分子对资本的屈从,成为金钱的附庸,已成当今知识分子最严重也是最危险的“病症”之一。在资本和权力威逼利诱下,部分知识分子不堪一击,失去“自我”,丧失独立的主体意识和批判精神,有的成为富翁们的传声筒或吹鼓手,附着在富人权贵的羽翼下,成为资本和权力的附庸。表明当前部分知识分子浮躁功利、精神沦落,随波逐流,败坏了学界风气,严重冲击了知识分子应该坚守的底线。因此,战略知识分子形象的确立有利于引导知识分子摒弃那些“为金钱或利益集团代言”等种种不良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