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从资本成最大"病症" 调查称中国需战略知识分子(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屈从资本成最大"病症" 调查称中国需战略知识分子(3)

2010年09月14日 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战略知识分子为决策提供多种参考,使中国崛起少走弯路,列第一位

  “您认为战略知识分子出现有怎样的意义”,调查结果显示,32.9%的受调查者认为战略知识分子的出现为决策提供多种参考,使中国崛起少走弯路,列第一位。这表明,中国能不能真正崛起,能不能快速崛起,尽量少走弯路,需要有一批致力于思考和研究战略问题的战略知识分子,肩负起应有的历史责任与使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曾经是千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李大钊说,“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在最艰难的时候改造国运”。这就要求战略知识分子应以推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为己任,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为目标。乐于参与推动经济社会变迁的改革过程,并勇于在变革中承担责任。

  24.7%的受调查者认为“促使知识分子反思自身,改善知识界风气”列第二位。这就要求,战略知识分子不仅注重自我修养,强化内心戒律,不断克服自身缺点,使自己进入到一个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崭新的思想境界,然后又能身体力行,通过自己的实践力量来引导社会其他成员清除精神垃圾,净化心灵,明确真善美和假丑恶,塑造优良的道德品格,促进人类社会的价值体系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学术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应该看到,中国的学术研究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20.2%的受调查者认为战略知识分子的出现有利于“提高中国学术研究水准”,列第三位。这一结果表明了公众对当前学术水平提高的期待。当前的知识界,部分人研究问题着眼于细枝末节,掉入自己的“精细”专业中拔不出来,一味地从故纸堆中寻找炫耀的资本,学术研究“从理论到理论”,缺乏应有的创新,而战略知识分子的崛起将冲击这一不良倾向,有利于提高中国学术研究水准。

  任何一个时代,知识分子都是社会的中坚与脊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体制、政治体制以及文化体制的不断改革创新,知识分子的政治地位、经济条件和学术环境都得到了不断地改善和提高。虽然对战略知识分子的意义有不同的理解,但大多数受调查者认为,战略知识分子是国家和社会特别宝贵的财富。期待战略知识分子出现,树立道德标杆,引领社会风尚,推动中华复兴。

  当前,“战略知识分子”这一重大问题已经提出,接下来我们将对战略知识分子的特征与标准进行深入归纳、研讨,明确标准,搜寻人选,并在人民论坛杂志、各大网站对战略知识分子提名人选进行公开投票,推选出引领时代风尚、创新时代文明的战略知识分子典型人物。欢迎读者朋友及社会各界参与讨论,发表意见。(执笔:人民论坛记者周晓燕)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