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元年"官方围脖"表现抢眼 官民互动日益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微博元年"官方围脖"表现抢眼 官民互动日益开放

2010年09月14日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8日,人民网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让广大网友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目前,给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留言均超过1万条,其中“房价”“教育”等话题最热门。9月9日,《中国微博元年市场白皮书》发布,我国微博累计活跃注册账户数今年底将达6500万,明年有望突破1亿。2009年8月,新浪微博测试版运营,短短一年间,微博在我国呈现爆炸式增长,而公安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官方微博,成为其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从“直通中南海”到官方微博,频繁释放出同一信号:我国官民互动日益开放、良性。

  官方微博登陆“上海滩”

  新民网“上海滩”(t.xinmin.cn)9月9日公测短短一周,上海各级政府部门、科教文卫和公共事业单位开设的官方微博总数已超过50个,包括虹口区等十四区县、市防汛办、市海事局、铁路上海站、东方公证处、申通地铁、上海电力、大众出租、东方明珠塔、上海音乐厅、上水市北公司、东方票务、上海歌剧院、上海歌剧团、上海青少年服务中心等一批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政府部门或机构。“上海滩”官方微博受到成百上千本地网友的关注。

  2010年9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警支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酒后驾车集中整治。上海公安局联合新民网首次对执法现场进行了图文和视频直播,同时在“上海滩”微博平台进行图文和视频滚动报道。这也是上海公安首次通过网络和微博对执法行动进行直播,受到本地网友赞赏。截至11日上午9时,视频直播和图文直播以及回放流量超过1万,网友“远和近”留言:“酒驾害人害己。”“若可若可”留言说:“(微博滚动报道)真是超厉害的想法。”

  公安勤织“围脖110”

  9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举行首次网友见面活动,自7月29日开通至今,“平安北京”吸引约8.2万粉丝;9月7日,济南公安微博群开通,由济南市公安局下属18个单位组建;9月6日,河北11个地级市公安局和冀中公安局官方微博集体亮相;而广东省21个地级市及省公安厅则早在今年2月24日起就相继开通官方微博。

  在官方微博中,公安微博比例最高,超过半数。网友将一系列公安微博称为“围脖110”。有些派出所也开出微博,例如厦门市公安局湖里派出所、金山派出所。通过认证的官方微博,还有上海市青浦区旅游局、云南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乐山市政府、湖南省桃源县政府等。

  桃源云南争吃“螃蟹”

  去年11月21日,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注册、开通“微博云南”,是内地唯一的省级官方微博。因公布群体事件吸引网友关注,迅速赢得“中国第一家政府微博”的称号。

  截至昨晚,“微博云南”粉丝已超过2.8万人。内容以公布政情为主,从云南旱情数据,到防汛抗洪进展,再到检查地沟油等。每条微博后,常有数十条甚至过百条回复。

  论时间,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更早,去年11月2日便开通官方微博,初衷是推介桃源。桃源县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余立斌介绍,开通之初,主要发布官方新闻,如领导来访、县政府活动等;2周后,重点转向介绍本地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更注重与网友互动。

  “不能只对准官员,要关注老百姓感兴趣的信息。”余立斌坦言,大家对微博上的政绩信息并不感兴趣。

  去年底,为争“第一官方微博”这只“螃蟹”,在两个微博上曾打过一阵口水仗。“随后,双方开始互相关注、交流和学习。”余立斌介绍。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