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走进地方人大 关注民生不耍“花架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题询问走进地方人大 关注民生不耍“花架子”

2010年10月15日 13:42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题询问“走进”地方人大

  《中国人大》杂志记者 金果林

  自今年6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首次专题询问以来,三个多月中已先后有浙江、贵州、重庆、安徽、四川、福建、河南、上海等省市的十几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题询问。同时,湖北、山东、辽宁、广东、内蒙古等省区的多个市、县人大常委会已经提出,将于近期围绕有关议题展开专题询问。可以说,专题询问正健步“走进”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

  “世博会举办以来,上海整座城市变得清清爽爽了,世博会后这样的干净能否持续?”

  “世博期间,上海天比过去蓝了,路比过去畅了,水也比过去清了。如果明年的天不这么蓝了,水不这么清了,路也不这么畅了,怎么办?”

  “世博期间,上海的道路没有出现拥堵现象。但在世博后,很多限制措施将取消,上海是否会出现拥堵状况的强烈反弹?政府部门有何具体措施?”

  “道路反复开挖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世博会后又有很多工地要开工,请问,道路开挖有没有规划?采取什么措施控制反复开挖?”

  这些事关上海长远发展、百姓切身利益,且又直指时弊、火力十足的问题,出现在9 月15 日上午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会场。

  当天10 时30 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成立31 年来的首次专题询问正式开锣登场,出席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成员对市政府多个部门负责人提出现场询问,主题是“建立世博后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翻译成老百姓的话就是“世博之后的城市怎么管?”

  这是自今年6 月24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首次专题询问之后,全国第一次出现的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垂范

  今年3 月9 日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谈到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时,郑重提出今年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一时间不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且受到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极大关切。

  6 月24 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的首次专题询问,终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正式启动。对于这一监督工作的重大探索,地方人大常委会报以浓厚的兴趣,立即组织学习有关这次专题询问的报道文章,掌握专题询问工作的法律依据、重要意义和开展程序,为开展专题询问作准备。四川省广安市巴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青宁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为地方人大常委会运用这一方式开展监督,不仅提供了信心和保障,更提供了师从和范例。

  据本刊记者采访了解,近三个多月以来,已经先后有浙江、贵州、重庆、安徽、四川、福建、河南、上海等省市的十几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题询问。同时,湖北、山东、辽宁、广东、内蒙古等省区的多个市、县人大常委会已经提出,将于近期围绕有关议题展开专题询问。

  紧盯重大主题

  “去年市政府债务举借和资金使用情况怎样?”

  “我市对政府债务风险制定了哪些防范措施?”

  “我市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壮大市级财源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和具体

  财政政策?”

  这是8 月26 日上午在河南省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中的发问。从中可以看出,这些问题无不紧密联系着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军说,针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但又不太了解的重大经济社会问题进行专题询问,有利于督促政府去思考一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无独有偶。8 月初,安徽省寿县人大常委会首次以专题询问会的形式,就本县今年财政总体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8 月下旬,福建省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就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9 月中旬,湖北省咸宁市人大常委会也提出了就市区城市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的方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的主题,更是关系到上海这个中国数一数二的国际化大都市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

  问大事、询大局、紧盯重大主题,成了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时一种不约而同的取向。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