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正跃谈中国亚洲外交 重申域外势力不应介入南海

2010年11月04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全面阐述中国的亚洲外交政策。他在答问中还谈到了南海问题,重申域外势力不应介入南海争议。答问全文如下:

  问:今年以来,亚洲形势倍受关注。您作为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的部长助理,如何评价当前亚洲形势?

  答: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大背景下,亚洲经济政治格局在出现新变化。总的看,谋和平、维稳定、求合作、促发展是亚洲形势的主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相互尊重、睦邻友好、求同存异、和谐相处,依然是亚洲国家关系最基本和最重要特征。亚洲整体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坚持新安全观,排除外来干扰,和平解决国与国争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仍然是绝大多数国家的政策取向。亚洲国家间人文交流日益广泛和深入,不同文明文化在对话交流中相互促进,和谐交融。亚洲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我们坚信,只要亚洲国家坚持走适合各自国情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区域合作,坚持顺应变革、开放、包容的时代潮流,坚持正确的方向和行之有效的原则,亚洲国家必然将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问:现在国际上出现了一些涉及中国与亚洲一些邻国关系的评论,有些人甚至称中国同若干邻国关系紧张,一些亚洲邻国对中国感到担忧。当前中国同邻国关系究竟怎样?您可否作一介绍和评价。

  中国同亚洲邻国的关系确实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个变化的主要特征就是睦邻互信,互利合作。人们常讲,事实胜于雄辩。我们还是让事实来说话:

  今年,中国同亚洲邻国的高层交往继续保持频繁和活跃的局面。中国同几乎所有亚洲国家都实现了高层互访和交流,如果算上中国主要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重要地区多边会议,这些高层交往活动超过60起。中国外长同亚洲邻国外长的互访也近20起。

  今年,中国同印度、印尼、越南、缅甸等邻国分别以“友好年”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热烈庆祝双方建交60周年。吴邦国委员长即将对印尼的访问,将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印关系继续保持全面快速发展势头。中国与亚洲邻国的传统友谊、睦邻互信、互利合作和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中国同东盟关系继往开来。在刚刚结束的第1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充分肯定《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05--2010),一致认为中国同东盟关系是最务实、最丰富、最全面、最具活力和最有成效的战略关系,一致同意继续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友好合作为主线,更加重视经济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视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更加重视社会和人文交流,更加重视东亚的一体化建设,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落实好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2010--2015),进一步造福于各自国家人民,进一步为亚洲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至于中国与某些邻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或争端,中方一贯主张以事实为基础,根据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通过对话磋商予以妥善处理和解决。

  我要指出,今年无论在双边交往中,还是在区域多边会议上,亚洲国家都表达了这样的信息:中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快速上升,为促进亚洲和平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亚洲邻国同中国的新型伙伴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加强同中国的睦邻友好与合作是它们坚定不移的政策,这对促进亚洲各国发展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总之,中国同周边亚洲邻国关系在发展,在进步,这是任何人也不能改变的事实。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