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正跃谈中国亚洲外交 重申域外势力不应介入南海(4)

2010年11月04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问、中国与周边国家地理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近,请问近年来中国在促进同亚洲国家社会人文交流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果?

  答:中国与亚洲国家地理上相邻近,历史文化渊源深厚,与一些国家更是文脉相通,文化相近,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社会人文交流合作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基础。中国倡导开放兼容的文明观,主张在充分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同亚洲不同文化背景和政治制度国家间的社会人文交流,以不断增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和互信,巩固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

  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空前活跃,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内容愈加丰富,规模持续扩大。我们与亚洲国家人员往来日益密切。2009年,仅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国家出入中国边境人数就达到2168.98万人。在中国内地公民出境十大目的地中,亚洲国家成为其除中国港澳地区外的首选。今年来华参观上海世博会的外国游客中,日本和韩国人数位居前两名。

  2009年,亚洲国家来华留学人数超过16万,来华留学生人数居前十位的国家中有8个在周边。我们高度重视加强同亚洲国家间青年互访交流,已同日本、印度、越南、蒙古、巴基斯坦等国建立年度青年交流机制。

  我们在亚洲建立了1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已经在韩国、日本、蒙古等国家设立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中泰一家亲”、“亚洲艺术节”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在周边国家日益受到各国政府和民众的欢迎。

  我们重视与亚洲国家新闻媒体间交流与合作,举办新闻部长会议、广电高层论坛等机制性活动,鼓励双方媒体互访交流,提高相互报道力度,增进相互了解。

  中国政府还积极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才,近几年来仅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和部分援外资金的资助下就已累计为东盟十个国家培训的14000多名专门人才,涵盖经贸、电信、农业、金融等10多个领域。

  巩固邦交的根本在互信,睦邻友好的基础在民众。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同周边国家共同努力,加强在文化、旅游、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睦邻友好大局的人文基础。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