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正跃谈中国亚洲外交 重申域外势力不应介入南海(3)

2010年11月04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问:最近一段时期,中国周边热点问题比较突出。作为本地区的一个大国,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错综复杂,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中国主张本地区摈弃以结盟、实力、威慑、强权为特征的旧有安全理念和安全逻辑,承认、尊重并超越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水平的差异,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国积极致力于在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致力于通过友好谈判和平解决领土、领海和海洋权益争端。

  当前,南海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存在一些干扰因素。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将南海争议扩大化、复杂化、国际化,避免在本地区制造矛盾和紧张,符合中国和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主张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共同推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南海争议的当事国之间就和平解决争议达成过一系列重要共识,它们对话协商的渠道也是畅通的,完全有智慧、有能力依靠自身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一些南海争议国也认为,域外势力不应介入南海争议。

  作为世界最繁忙的国际海运航道之一,南海的航行自由安全从未因为南海争议受到影响,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中国高度重视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一贯坚持南海航行自由应该得到保障,并将继续积极参与地区海上安全合作。

  作为朝鲜半岛近邻,我们一向高度关注半岛局势发展,始终致力于推动有关各方相向而行,改善相互关系,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近一段时间,一度紧张的半岛局势呈现缓和迹象。各方围绕重启六方会谈等问题进行有益的接触和探讨,均表示愿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努力改善相互关系,继续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我们认为,通过六方会谈实现半岛无核化,平衡解决各方关切,建立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本地区的矛盾和纠纷,有助于实现半岛和东北亚的持久和平。我们方愿继续同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