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普查员高档小区“门难进” “超生”人口登记难

2010年11月04日 14:3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多数居民配合,“超生”、流动人口和部分高档小区登记较难

  昨日是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第三天。记者从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全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绝大多数居民支持并配合人口普查工作,但也有个别居民采取“回避”态度,这一点在“超生”、流动人口中及部分高档小区表现较为明显。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人口普查关系到每一位公民的大事,希望市民能理解并配合普查员工作。

  绝大多数居民支持配合

  “大部分居民普遍反映,表格的内容并不繁琐,从开始填写到确认签字,短表不会超过10分钟,长表也肯定不会超过半小时。”长安区棉三社区普查员小赵说:“经过前一阶段的摸底排查工作,居民对人口普查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在入户比以前容易多了。从普查登记第一天到现在,我们工作开展得一直都比较顺利,受访的居民不仅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而且还十分热情。”

  “目前,全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全市53000名普查员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昨天下午,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人口普查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普查过程中,他们发现绝大多数居民支持,也很配合普查员的工作。

  “超生”人口和部分高档小区登记较难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三天人口普查中,也有个别居民采取“回避”或“躲避”等方式不配合普查员工作。“这一点,在‘超生’、流动人口及部分高档小区表现得较为明显。”人口普查办相关人士说:“如‘超生’或流动人口,由于种种顾虑,要么不如实回答普查员的问题,要么就是门难进,即便是家里有人也不肯开门。”同时,部分高档小区的居民因对隐私及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增强,普查员也常会遇到门难开、人难找、表难填等问题。此外,还有个别居民对人口普查认识不到位,觉得和自己关系不大,不太配合。

  “人口普查获取的各类信息最终会使每位参与普查的人受益。如分区域分年龄的人口数告诉我们在一个地区有多少孩子需要上学,有多少老人需要照顾,政府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规划学校和老年人服务设施;人口就业的数据告诉我们哪一类人群就业有困难,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促进就业的政策等。”人口普查办相关人士说。同时,人口普查表格的每项内容设计都是有针对性的,可以说项项关乎民生,希望市民能理解并配合普查员工作。

  确保100%入户,防止“坐登”、“抄登”

  据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在接下来的普查登记工作中,石市将继续采用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将登记相应信息。同时,坚持边登记、边补漏的原则,对漏登的户、人和项要及时补登,并随时更新《户主姓名底册》相关内容。全体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把好普查表的现场填报关,准确无误地填报每一张普查表。各级普查机构将加强对“两员”的指导和管理,防止“坐登”、“抄登”现象,确保入户率达到100%。本报记者 王凤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