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卡梅伦访华:“经贸之旅”凸显 合作共赢可期

2010年11月10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首相卡梅伦。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伦敦11月10日电 题:卡梅伦访华:“经贸之旅”凸显 合作共赢可期

  中新社记者 魏群

  英国首相卡梅伦率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10日结束访华之行。无论从代表团“豪华阵容”的组成,还是从访问议程及成果,都因应了卡梅伦行前所称“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商贸之旅”。

  代表团成员中,既有财政、教育、商业、能源4位重量级的内阁大臣,亦有43位工商界代表。短短36小时的紧凑行程中,不仅在双方领导人会谈时,经贸关系都是最重要议题之一,而且其他诸多活动都与经贸密切相关,其中包括卡梅伦与温家宝总理共同会见随访的英国工商界代表,举行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经贸联委会、能源工作组会议、工商峰会等。访问具体成果之中,中英双方签下多项大单,其中包括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向东方航空公司提供价值12亿美元发动机的合同。

  卡梅伦访华之行经贸色彩的凸显,既是英国作为一个海洋国家“通商立国”的历史传统,更是今年5月刚刚上台的英国新联合政府的现实需求。

  目前,英国经济仍处于刚刚步出金融危机的不稳定之期,在巨额财政赤字重压之下,政府上个月刚刚公布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削减公共开支计划,未来4年公共开支将节约810英镑,这将导致50万公职人员失业。

  但卡梅伦政府明白,仅靠“节流”,难以提振英国经济;而“开源”层面,与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的经贸合作更显迫切。

  尽管英国多年保持欧盟内最大对华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国地位,但实际上两国货物贸易去年仍不足400亿美元,经贸合作依然潜力巨大。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卡梅伦喜欢提及的一个事实是,英国对爱尔兰的出口比它对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出口总额还要多。其隐含的意思是:英国公司和政府在利用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增长方面步伐缓慢。

  而中英经贸关系能否更上一层楼,很大程度上在于英方的作为能否更大。

  卡梅伦在出访中国前说:“我们的信息简单明了,英国已经敞开大门,英国政府对商贸发展态度积极,希望与中国发展比以往密切得多的联系。”

  虽然“大门已经敞开”,但门内的货架上摆放的商品是否足够诱人,以及迈入此扇大门之路是否顺畅依然是个问号。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会见卡梅伦时表示,英国应以更大的魄力放宽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限制,这有利于双边贸易实现平衡、持续增长。他同时还说,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英国的投资,这将给两国经贸关系增添新的活力。希望英方简化审批程序,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解决中国人员赴英国签证难等问题。

  温家宝在与英国工商界代表座谈时还指出,英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比重相对还较少,对华技术贸易投资不仅低于德国、法国,甚至低于意大利和瑞典,这同中英关系的发展现状并不相称。

  实际上,以“珍视”二字评价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卡梅伦,在发展两国乃至全球经贸合作方面与中方颇多共同立场。英国一向鼓励自由贸易,而中国也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大印钞票以刺激本国经济及对外贸易之时,世界其他经济体面临更多困难与更为复杂的局面,中国和英国在此方面不难找到共同话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卡梅伦时强调双方要“运用好彼此发展机遇”。他说,中英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强,合作远大于竞争,机遇远胜于挑战。卡梅伦也表示,英中关系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两国经济具有较强互补性,贸易和双向投资具有巨大机遇。

  中英双方均认可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面临机遇,而如何采取具体行动把握住这一机遇,当是卡梅伦联合政府在此次“经贸之旅”之后需要考虑的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