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学者期待首尔峰会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

2010年11月12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部分成员的官员和学者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首尔峰会能够促进多边机制建设,保证各国公正、有效地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给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更多关注。

  世界经济需要新的增长极

  韩国总统李明博近日表示,现在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才是世界经济的成长之路。二十国集团成员的总体经济实力虽然巨大,但二十国集团之外还有170多个国家,二十国集团必须反映它们的意见,才拥有合理性和可信度,这正是此次发展议题的使命。

  对于此次峰会期间韩国将如何在发展议题上发挥作用,韩国二十国集团峰会筹备委员会委员长司空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主要通过联合国和发达国家援助的形式,此次韩国提议的发展议题是讨论如何培养发展中国家自身的经济建设能力,以此来实现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等。

  南非外交部日前发表的声明说,南非希望二十国集团峰会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利益,并希望二十国集团峰会能与世界其他多边机制互动,并愿意通过这次峰会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协调立场。

  发展中国家应有同等代表权

  印度总理辛格11日在离印参加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前发表声明说,无论是在贸易领域还是在投资、技术转让或商品市场,对印度来说,开放、稳定和规则清晰的国际经济环境至关重要。各国都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各国间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将是一个重要挑战。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席瓦南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应该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更多关注。发展问题被列入二十国集团的讨论范围是十分合适的。南北发展差距、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以及减少对美元依赖等,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关注的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米赫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理应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现实情况。新兴市场经济体不仅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也是重要的消费市场,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实力不断上升,但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和投票权的提升仍然滞后。他表示,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整了各国的份额和投票权,但美国依然以超过17%的份额继续拥有该组织在重大决策上的实际否决权,这说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仍带有局限性,需要各方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继续推动。

  向中国施压实属不负责任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戈麦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美欧多个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在刺激政策效果不明而“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操起“汇率大棒”向中国施压实属不负责任做法。美国应该认识到,把全球产业分工以及自身经济结构矛盾导致的美中贸易失衡问题全部归咎于人民币汇率是错误的。美联储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其他发展中国家货币纷纷“被升值”,是一种典型的“金融霸权”行为,势必助长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国际政治经济摩擦,损害当前全球联手共克危机的努力,最终不利于经济复苏。(驻韩国记者莽九晨、驻南非记者裴广江、驻印度记者王磊、驻印度尼西亚记者张慧中、驻墨西哥记者邹志鹏、驻俄罗斯记者张光政)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专题:G20首尔峰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