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清华学堂失火部分屋顶烧塌 未影响建筑主体结构(3)

2010年11月14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华学堂。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历史沿革

  清华第一楼

  德国古典风格的清华学堂青砖红瓦、坡顶陡起,是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之一。在清华大学建校初期兴建的第一批校舍中,清华学堂被称为“一院”或“一院大楼”。

  清华学堂分西部、东部两期建成,西部建于1909~1911年,东部于1916年扩建,整体呈“L”形,总建筑面积约4560平方米。清华学堂是当时清华园内第一座“大楼”,虽然高不过两层,但因后来的“四大建筑”尚未落成,清华学堂在当时的校园中已是鹤立鸡群。

  清华学堂建成后作为高等科学生的教室和宿舍,历史上也称“高等科”,以设施华丽舒适著称。

  上世纪二十年代,国学研究院入驻清华学堂,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等“四大导师”曾在此传道授业,纵论古今。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清华大学教学、行政等领导机构基本都设在清华学堂。解放初期,清华学堂西部仍是校领导机关(校委会)所在地,东部则用作中共清华党总支办公室。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梁思成为主任的清华大学建筑系迁入此楼,清华学堂成为建筑系专用系馆。

  “文革”期间,清华学堂因年久失修遭到严重损坏,后经修缮加固,成为清华园最引人注目的早期建筑之一,此次大规模修缮前是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注册中心等机构的办公场所。

  2001年,清华学堂作为清华大学早期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李靖 张然 王鹏昊 本报实习记者 张剑 田斌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