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登月“四件套”航展齐上阵 嫦娥三号思路渐清晰

2010年11月18日 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片地区就是我们所说的‘虹湾区域’,是‘嫦娥三号’着陆的第一选择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业务主管孙特指着珠海航展展馆内的一幅月球影像介绍说。就在他身后,月球着陆探测器、月面巡视器、月面上升器和轨道返回器,探月“四件套”模型依次陈列,标志着探月工程的二、三期正在稳步推进。

  而就在不远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空间站模型静静矗立,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在不断发展。

  嫦娥三号这样登月

  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个阶段的第一阶段,已随着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发射成功而实现。“此前发射的‘嫦娥二号’正是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它的运行轨道距离月球表面最近的地方仅15公里,所以能对‘嫦娥三号’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的业务人员郝婷云介绍说。

  “嫦娥二号”的探路成功为后两步计划的推进提供了保障。孙特结合四件模型为记者介绍了“落月”、“采样返回”这两个阶段的整体思路。

  探月工程的第二期,会先使用火箭将“嫦娥三号”从地球送到环月轨道,保障月球着陆探测器、月面巡视器在月球实现软着陆,然后从月球着陆探测器上放下月面巡视器,进行勘测。“这一步首先要考验月球着陆探测器的变推力推进和着陆缓冲技术,同时也需要月面巡视器在移动、导航和路径规划等方面达到要求。”

  而到了第三期,则要实现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首先要实现月球着陆探测器与月面上升器组合与轨道返回器之间的分离,前者在月面软着陆,后者留在环月轨道待命。随后,由月球着陆探测器采集月球表面土壤、岩石样本,装进上升器。上升器点火离开,回到环月轨道,与环月轨道上的轨道返回器对接,由轨道返回器携带样品返回地球。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谈起初次展出的“天宫一号”模型,孙特也是兴致勃勃:“很多人叫它空间站,这么说是不确切的,我们叫它‘目标飞行器’,因为随后发射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都将以它为目标进行发射对接,从而形成天地往返的运输系统。”

  在他看来这个对接的难度并不小:“两个以第一宇宙速度运动的物体必须经过不断的调速、变轨,在相对静止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对接,这个难度可想而知。”而只有在这一步实现之后,才能推进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建立起常年有人照料的大型空间站,实现宇航员的空间停留和实验。“按照计划,天宫一号在明年就会发射,而神舟八号飞船相信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升空,进行对接试验。”孙特认为,“载人航天工程将与探月工程共同推进,国人登月的梦想也将一步步走向现实。”(见习记者/钟啸记者/景小华王晖辉彭国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