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芮成钢抢问奥巴马事件:就应该敢于发声

2010年11月19日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记者芮成钢在奥巴马G20峰会全球记者会上勇抢“提问权”,一时间成为报端网络的热点谈资。在美国网民调侃自己总统表现欠佳的时候,我们不少人却在为中国记者该不该提问、有没有“代表权”而争论不休。如果比较全面地回顾当时的情景,芮成钢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体现了中国媒体人应有的职业精神和风度。

  在一个全球直播的记者发布会里,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媒体的记者,都不会甘于当看客、当陪衬,拼抢新闻是职业所需,积极提问是职责所在。在奥巴马记者会上,芮成钢不仅抓住机会敢于发声,而且提出的问题不失水准,表现出了一名记者应当具备的职业素质和基本功。这种专业的表现,可以从现场各国同行们对此事轻松自然的“淡定”态度中得到印证。一些人说芮成钢抢了韩国媒体的机会有些“大胆”甚至“无礼”,这纯粹是对现场情景和媒体规则完全不了解的外行话;还有一些人纠缠在芮成钢所说的“代表亚洲”等只言片语上,说好听点是吹毛求疵,说不好听点则显得有些反应过度甚至故意扭曲了。

  实事求是地说,在当前的国际舆论场里,总体上还是“西强我弱”,大多数场合都是西方媒体独霸或主导,中国媒体、中国记者出镜的机会和频率都不太多。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我们如果只靠西方媒体来报道、解读、宣传中国,把“代表权”拱手让与他人,而不去努力提高“中国声音”的频率和分量,不去争抢中国媒体的“提问权”,显然与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相称。因此,在国际场合,中国媒体就应该敢于发声,锻造自身的国际传播能力;中国记者就应该把握机会,体现大国媒体的职业勇气、精神和风范。

  不少人还指出一点:奥巴马记者会只给白宫随行记者团成员提问权,别国记者没有机会,而且这是“惯例”。可想而知,在这种惯例下,记者会基本上沦为白宫跟美国媒体对好口径之后的“自问自答”。这种“双簧”演出,对于美国一贯标榜的媒体独立、新闻自由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讽刺。因此,由中国记者打破这种惯例,很好很给力。北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