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时评:为欢迎农民工成“新广州人”叫好!

2010年11月20日 01:3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广州市委书记、市长热情邀请农民工代表观看亚运比赛,并当场对30位符合积分入户条件的农民工说:“只要你们愿意,随时可以入户广州,欢迎你们成为新广州人。”

  此事在广州传为美谈,人们从中看到了政府对农民工的关爱之情,也体现了农民工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

  农民工这一群体的成长路走得很不平坦。他们虽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他们的地位、待遇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一些地方甚至还存有歧视的态度。这次广州市委、市政府热情邀请农民工观看亚运比赛,并欢迎他们入户广州,可谓带了一个好头。此举向世人表明,我们的政府与农民工心连心!

  农民工是在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随着现代化事业的不断拓展,城市建设的用工量暴增,一大批来自农村的人员积极参与到这建设的热潮中。但由于目前城乡二元结构依然存在,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名称,姑且以“农民工”称呼他们。然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人员已经融入城市建设大军之中,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何正确对待这些人员、怎么切实提高他们各方面的待遇,早就提到了日程上来。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在这方面想了不少办法,情况有所改观,但尚未从根本上予以改变。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一些人对农民工的态度存在问题,值得引起人们的警醒与关注。

  淡漠农民工,此为其一。有些地方虽然需要农民工,但在情感上对他们总有些淡漠。不是觉得他们“衣冠不整”、“不讲卫生”,就是在潜意识中认为他们“低人一等”。这种淡漠,导致了这些人不能很好地对待农民工。

  歧视农民工,此为其二。一些地方遇到问题需处理时,总是偏袒城里人,对农民工持歧视态度。至于说拖欠农民工工资、医疗得不到保证,更是司空见惯。这种态度和做法,直接伤害了农民工,使他们的切身利益得不到应有的维护。

  现在农民工已经成为一种巨大的建设力量。如若没有这些农民工,不要说城市建设无法进行,就连一些基本的生活运行也难以维持。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农民工已成为城市的一部分,城市需要他们,也离不开他们。有鉴于此,怎么还能对他们采取淡漠、歧视的态度呢?不仅不应该这样,相反倒应该善待他们,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积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及时给他们送去温暖。

  其实农民工进城是很不容易的。离开亲人、告别家庭,老人、小孩得不到照顾;他们在外务工,不仅要担负身体的劳累之辛,还要承受精神上的思念之苦。想想这些,我们实在应把他们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

  广州是农民工比较多的地方之一,当地政府和群众切身感受到农民工的作用和贡献,千方百计为他们着想,在积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的同时,还欢迎他们成为“新广州人”。这种精神和作法,当赞!当学!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