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与驻安哥拉中资企业代表座谈并发表讲话

2010年11月21日 01: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1月20日,正在安哥拉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首都罗安达与驻安哥拉中资企业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安哥拉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0日上午在首都罗安达与驻安哥拉中资企业代表座谈。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主持了座谈会。

  习近平说,目前在安哥拉的多数中资企业,都是在安哥拉内战结束不久后进入安哥拉参与当地经济重建工作的,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发扬中国工人阶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勇于在艰苦的条件下打硬仗、打胜仗,取得良好成绩。习近平代表祖国和人民向为安哥拉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以及为中非友好合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中资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说,安哥拉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当之无愧的“非洲聚宝盆”。在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之后,安哥拉进入国家重建和发展新阶段,各项建设蒸蒸日上,中安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可以大有作为。

  习近平说,中安两国都把对方视为战略合作伙伴。自2006年起,安哥拉已连续4年成为我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还是我国在非洲最主要的承包工程市场之一。从2003年起,中安两国开始实施互惠贷款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一种把能源、信贷与工程三者捆绑的合作方式,使安哥拉连续4年成为我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也有效拉动了我国产品和劳务出口。目前在安哥拉的中资企业探索出的这种合作方式已推广到刚果(布)、赤道几内亚等国,为带动中非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推广这种合作方式时,一是要根据具体国家、具体项目的实际情况做到因地制宜;二是要对这种合作方式加以完善,做到在完善中推广、在推广中完善。

  习近平说,在“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按照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推动更多中资企业“走出去”,这既是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也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说,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对非“走出去”是我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实施对非“走出去”战略,不断充实中非合作内涵、提升中非合作层次,对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夯实我国外交工作基础、服务国内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企业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体,在“走出去”过程中尽快做大做强自己,归根到底要靠企业的自身努力,要认清在非中资企业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习近平就此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始终致力于维护中非友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中非友谊。要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这是我们对非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中非友谊历久弥坚的根本原因。要以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为己任,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非友好建设者、促进者、维护者。二要始终致力于促进互利共赢。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是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要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对方关切和诉求。三要始终致力于推进开拓创新,不断学习和完善现代管理制度,深入了解和分析当地和国际市场,积极推进经营本地化和国际化战略,把中非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四要始终致力于树立良好形象。坚持诚信守法,规范经营。要融入当地社会,在同当地民众的利益融合和文化融合上多下功夫。要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开展对非宣传等公关活动,让当地民众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中资企业,巩固扩大中非友好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习近平说,非洲各方面条件虽然还很艰苦,但却是一片充满机遇的热土。相信大家一定能不辜负党中央和祖国人民的厚望和重托,深入贯彻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化解挑战,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奋力开创中非经贸合作新局面,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感谢习副主席在繁忙访问中专程看望并与中资企业代表座谈,带来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与勉励,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副主席讲话精神,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为服务国家发展、推动中非友好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当日上午,习近平长途驱车考察了中信建设公司在安承建的罗安达省基兰巴基阿希市安居住宅项目,亲切慰问参与项目建设的中安双方的企业员工,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总体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样板间。该项目是我在安企业承揽的最大项目,也是安目前最大的房建类项目。项目由以中信建设公司为主、共20家中资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具体实施,总建筑面积约331万平方米,共700多栋建筑,金额达35.35亿美元。(记者王丙飞 吴黎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