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超级计算机:大国实力的新竞技场(2)

2010年11月21日 03: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提醒“保持冷静”

  本报讯 在承认中国在超级计算机研发进步速度飞速、自主研发能力提高的同时,专家也在提醒“保持冷静”:就整体优势而言,美国依然占据第一梯队,我国也只是在第二梯队中占据领先地位。在专家看来,衡量一个国家在超级计算领域的实力,速度并非唯一指标,更重要的是看应用能力。

  其一,应用程度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据悉,自2007年7月“天河一号”系统正式上网投入使用后,目前已有石油勘探、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动漫设计等方面为20多家用户提供服务。在我国,核心的工业界尚未掌握运用超级计算机的能力;在国外,超级计算的用户,都是波音、福特汽车等大型、一流的企业。

  其二,应用软件开发难度大。大型应用软件,从来是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的一块短板。“软件说到底是一种文化。Windows操作系统的生态链非常丰富,为它开发软件的人很多。但‘麒麟’系统还没有形成生态链,所以使用性就会不足。”“天河一号”常务副总设计师、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表示。专家表示,要用好“天河”这样的超级计算机,必须在每个专业学科领域——工业、流体力学、结构仿真、生命科学等都开发出专门的应用软件。而在我国,这类软件的自主研发能力不足,要依赖进口,国外对这些软件的出口往往采取限制措施。

  其三,超级计算机的核心部件还是由美国制造。比如,“天河一号”中7168个GPU都是美国英伟达公司生产。入围世界前500名的41部中国超级计算机之中,其中40部使用英特尔的处理器,还有一部采用了AMD的处理器。而我们的邻国日本富士通公司正建造的一台超级计算机,则完全依靠日本自己的技术。

  数字解读“天河一号”

  1、投入力量

  直接参与“天河一号”研发的科技人员有200多人,平均年龄为36岁;投资为6亿人民币,使用寿命预计为10年。

  2、运算速度

  “天河一号”峰值运算速度为每秒4700万亿次。做个换算对比:“天河一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

  3、存储容量

  “天河一号”存储容量为两千万亿个字节。做个换算对比:“天河一号”可在线存储一千万亿个汉字,相当于存储100万汉字的书籍10亿册。

  4、总功耗和能效

  “天河一号”满负荷运行的总功耗是4.04兆瓦,每小时耗电4040度,24小时满负荷工作耗电接近10万度。

  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实际上它是一台节能、绿色的超级计算机,对能量的利用率很高。

  “天河一号”每瓦特能耗可实现每秒635.15百万次浮点运算,这个能效值仅低于目前能效排名世界第一的IBM“蓝色基因”。

  5、安全性

  “天河一号”具有高安全性的特点,其操作系统软件是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麒麟操作系统”,是目前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国内唯一通过中国公安部B2级认证的操作系统(B2级是目前最高安全等级)。

  因此,“天河一号”的安全性有良好保障。

  6、体积和重量

  “天河一号”由140个机柜组成,每个机柜1.45米宽、1.2米深、2米高,排成13排,这个方阵占地约700平方米,总重量约160吨。站在“天河一号”前,会觉得“天河一号”气势宏伟、震撼人心。

  但实际上,“天河一号”在世界上已有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中(多数占地近千平方米),可谓是一个身材苗条的“小个子”。

  (新华社)

  超级计算机

  “十大用途”

  据新华社电 各国竞相追求的超级计算机,到底能够做些什么呢?

  很显然,日常经济、科技、国防等领域存在一系列复杂、大型的问题,都建立了越来越精细的物理模型,都需要计算机求解。

  最复杂、最大型的一类被称为“挑战性问题”,必须依赖同时代中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1.气候预测:借助超级计算机预测气候变化,从而减轻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破坏。

  2.交通业:超级计算机可用来认识和改进汽车、飞机或轮船等交通工具的空气流体动力学、燃料消耗、结构设计、防撞性,并帮助提高乘坐者舒适度、减少噪音等,所有这些都具有潜在的经济和安全收益。

  3.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生物学已经显示出巨大的计算需求,超级计算机将帮助寻找疾病治疗的革命性方法。

  4.社会健康与安全:比如,污染、灾难规划以及针对本地和国家基础设施进行的恐怖主义活动等。

  5.地震:对地震的模拟能帮助人类探索地震预测方法,从而减轻与地震相关的风险。

  6.地球物理探测和地球科学:比如石油的勘测问题,这类问题具有潜在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7.天体物理学:模拟时间进程并加速这种模拟的进程,从而对天体的演变进行建模和理论试验。

  8.材料科学与计算纳米技术:对物质和能量的模拟是计算密集型的。

  9.人类/组织系统研究:比如对大量人口的行为进行模拟。

  10.模拟核试验:借助于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而且快速的运算能力,在实验室实施的亚临界核试验,与真正核试爆的效果是相同的。

  超级计算机

  中国大事记

  1992年 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出“银河II”通用并行巨型机,峰值速度达每秒10亿次。

  1993年 中国研制成功“曙光一号”全对称共享存储多处理机,这是国内首次以基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通用微处理器芯片和标准Unix操作系统设计开发的并行计算机。

  1995年 曙光公司又推出了曙光1000,峰值速度每秒25亿次浮点运算,实际运算速度上了每秒10亿次浮点运算这一高性能台阶。

  1997年 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银河Ⅲ”百亿次并行巨型计算机系统,峰值性能为每秒130亿次浮点运算。

  1999年 成功研制的“神威Ⅰ”计算机,峰值运算速度达每秒3840亿次。

  2004年 各方共同研发制造的曙光4000A实现了每秒10万亿次运算速度。

  2008年 “曙光5000A”实现峰值速度230万亿次、Linpack值180万亿次,“曙光5000A”可以完成各种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商务计算。

  2009年10月29日 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诞生。

  2010年5月31日 曙光“星云”以Linpack值1271万亿次,在第35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列第二位。

  2010年11月16日 经过全面系统升级的“天河一号”在第36届500强排名中夺魁。(毛玉西)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