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都各界人士送别报人范敬宜

2010年11月21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遗体告别仪式21日在八宝山举行。中国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上午9时许,八宝山殡仪馆告别室外,排着长队。室内,范敬宜遗体身盖党旗,躺在菊花丛中。旁边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以及各界人士献上的花圈。

  10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等前来吊唁。《人民日报》报社社长张研农、总编辑吴恒权鞠躬向范敬宜送行。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表示,范敬宜先生是声誉卓著的新闻工作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有幸请到他做首任院长。他不仅为清华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也为中国新闻教育提供了丰厚的理论指导。他学贯中西,品格高尚,是清华师生的楷模,也是清华大学的骄傲。

  从河北石家庄赶来的“老战友”李嘉熙比范敬宜大7岁,他们是《东北日报》时的老同事。他称,范敬宜一生经历曲折,但为别人考虑的总比为自己考虑的多,即便当了领导,依然谦和。如今,这位“江南才子走了,但《莫把开头当过头》、《‘单干’辩》等在关键时刻帮助人们分清是非的、文风尖锐的文章,依然让人记忆犹新”。

  67岁的闻庆梓已从外文局退休。他回忆说,范敬宜先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到外文局就任局长。当时人心涣散,但范老在首次全体大会上表示,无论遇到何种境况,都会和同仁们一起同舟共济,把外文局的工作做好。这席话至今令他印象深刻。他写下挽联:老黄牛吃草产奶,饱经风霜无私奉献;小蜜蜂传媒酿甜,两袖清风苦辣酸甜。

  范敬宜11月13日13时42分因病抢救无效,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79岁。他十来岁时就学习上海《申报》的版式自办家庭手抄小报;18岁时,放弃到华中师大教书,到东北进入新闻界;1957年,因“闯祸”被送到农场劳动改造。

  直至1978年,范敬宜从务农的田间地头回到新闻界。他曾做过《辽宁日报》、《经济日报》和《人民日报》社的总编辑。2002年,年逾古稀的范敬宜成为清华大学首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之后多了一个称呼:“范爷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