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范敬宜遗体告别仪式今举行 教授称学生悼念痛哭

2010年11月21日 13:17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有来生,还是当记者”,这是著名新闻工作者、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范敬宜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

  11月13日,就在中国记者节过后第五天,79岁的范老带着这句话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范敬宜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将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中国之声连线将赶往仪式现场的记者王宇,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介绍一下今天的告别仪式的情况?哪些人会参加?

  记者:昨天晚上,我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他说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会去现场参加告别仪式,很多范老昔日的学生和在校学生也会去现场。

  告别仪式主要由《人民日报》治丧委员会负责组织,《人民日报》很多领导会到现场参加告别仪式,还有很多范老以前的同事和下属等。

  范老曾在《辽宁日报》工作。尹鸿教授说辽宁省一些领导也会到现场参加告别仪式。

  告别仪式上午10时开始,面向公众开放,不排除之前有其他高层领导到场告别的可能性。

  投身新闻生涯50余载,致力新闻教育将近8年,范老留给后来者的是一段传奇的人生故事。

  1951年,范敬宜从上海圣约翰大学中文系毕业,奔赴辽宁一家报纸当助理编辑,6年后因文获罪,开始了长达20年的劳改生涯。1979年,重返新闻岗位不久,因一篇重要报道被《人民日报》转载而声名鹊起。

  此后辗转历任《辽宁日报》农村部副主任、主任、副总编辑、国家外文局局长、《经济日报》总编辑。1993年,当他63岁时,履新中国第一大报《人民日报》总编辑。

  1998年起任第九届全国大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而后,他以古稀之躯,执教清华,成为全国新闻院系年纪最大、级别最高的院长。而他自己却说,自己真正的新闻生涯“从50岁才开始”。

  范敬宜新闻人生的最后一站是清华大学,回忆起范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昨晚接受了《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

  尹鸿:他在这一代新闻人中跟一般记者不太一样,博学多才,诗书琴画几乎都能有很高的水平,对所有人都非常平等谦和。他晚年来清华大学以后,把从事新闻教育看作一生中的末班车,非常看重这一最后的任务,而且为此付出大量心血。他以70多岁的高龄亲自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亲自批改作业,跟每个学生谈话、谈心,关心学生选择什么工作,关心学生工作后的成长。作为70多岁的正部级干部,他经常主动给学生打电话,询问成长中的困难和问题。他一方面帮助学生成长,一方面从学生那里知道他们的需要,是非常好的教师。范敬宜不仅是非常好的记者、文人,也是很好的教师。

  这两天,尹鸿参加了学生们自发的悼念活动,看到许多同学痛哭不已。他才知道“范爷爷”在学生中有那么多的朋友和那么好的人缘。范老的学生姜琳已在新华社工作多年,昨晚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范爷爷对每一个学生都尽心尽力。

  姜琳:很多时候他对学生的关怀和爱,就像一个慈祥、可爱的长辈。这些天很多同学在写文章,互相传简讯,回忆范老生前的事情。大家都觉得他就是一位老爷爷。之前每个人称呼他为范爷爷,他自己特别喜欢这个称呼。

  6年前,有一天我正在出差。在比较颠簸的路上,我坐在巴士里,正看着山西灰尘满天的路,手机响了,那边传来特别亲切的声音,“姜琳,我是范敬宜”。我以为我耳朵听错了。作为学生,在实习期间能有老师给你打电话,真的是很难得的事情,而且他还是院长。他在那么繁忙的工作中,还能想起来给你打电话。范老师问我实习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他不只对一两个学生这样,他对很多学生都这样。比如,我们当时实习的那一批学生,几乎都接到过他的电话。他倾尽所能帮每一个学生。

  范敬宜的得意门生、人民日报社记者李强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说:能够把新闻作为自己人生的一个选择,都是受恩师的影响。

  李强:当时上新闻评论课,他布置作业。下一节课时,每一个同学的作业都有红笔细细改过,还有评语,细到标点符号逗号句号都会改,让同学们非常难忘。大家纷纷把作业留下来,保存起来。

  范院长从小接受传统国学文化校教育,他的课程有浓浓的文化味。有一次课上,他给我们唱了一段昆曲。还有一次,他用桐城派的古韵诵读了一篇《岳阳楼记》,这是范院长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范敬宜的最后心愿是建立一个新闻教育基金。他曾说,“《岳阳楼记》是我心中永远的灯!”身为范仲淹的28世孙,范敬宜给人题写的最多的是先人的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曹景行回忆起与范老共事的情形。

  曹景行:范老担任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后,一直自己开课,不仅给学生讲课还亲自评点作业,把学生的好文章、好作品推荐给媒体。中国大概有六七百所大学设有新闻院系,但能够像范老那样亲自上课的院长实在不多,这也是同学对他特别敬仰的一个重要原因。对这个老人,你无法不爱他。我们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都说同一句话:范爷爷,一路走好。

  著名教育家季羡林先生曾经这样评价范敬宜的文章:没有半句假话、大话、空话、废话和套话,讲问题单刀直入,直抒胸臆,可以用四个“真”字来表示:真实、真切、真诚、真挚。

  这“四真之境”不仅是文风,更是范老做人的大家风范,范老,今天人们送您最后一程,愿您一路走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